论坛风格切换
 
  • 5694阅读
  • 0回复

社保基金是否应当自求平衡?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1
财政部的领导最近写了一篇文章,放在十三五规划辅导读本里头,题目叫《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保制度》,很精彩。
文章首先列出详实的数据,说明一个事实,社保基金的财务可持续性差。啥意思呢?就是照现在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社保基金有一天会枯竭,清为零。
数据显示,2012年之前,社保基金收入的增长幅度大于支出的增长幅度,显示良性,就是发展趋势是好的,基金会越来越多。但2012年之后形势逆转,基金的收入增长幅度小于基金支出的增长幅度。“十二五”时期,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年均增长18.6%,收入年均增长12%,支出比收入增幅高出6.6%。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基金会越来越少。
相信这是真实的情况。凭想象我们也可以知道,这些年我国快速进入老龄社会,退休人员越来越多,退休工资也一加再加,据说连加了11年,社保基金的支出增长很快就在情理之中。
那咋办呢?领导的意思很清楚,就是要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保制度。言下之意,当前的制度不太公平,更不能持续。
领导的主张一般是有理有据的。本老头顺着领导的思维在这里谈点读后感。
先说不可持续问题。
这个毋庸置疑。支出的增长快于收入的增长,尽管当前还会有结余,但用不了几年,结余就会消失,然后就是吃老本,最后就是枯竭。这就好比一道中学生的数学题,一个水池灌水与放水同时进行,如果灌水量小于放水量,尽管眼下水池里还有水,但要不了多久就会见底。至于要多长时间见底,只要知道现有的存量和进出的流量,中学生都算得精准。
为此,领导提出了一整套优化社保制度的设想。
总的精神是立足基本国情,以保基本为优选目标,防止高福利倾向。
总的目标是实现社保基金的自求平衡,可持续发展。
具体办法一是开源,二是节流。
开源就是扩面,鼓励更多的公民参与社保。咋鼓励呢?办法之一是提高个人账户的利率,让你交到社保的钱有更高的利息收入,好像存银行一样。办法之二是规定如果人死了个人账户上的钱还没有用完,可以依法继承。
开源好说,节流就有点难以开口。但人家领导站在大局的高度,还是提出了自己的主张。
节流的要点有三条。一是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增长机制。啥叫合理呢?就是养老金的增长应该有一个“最高限”和一个“最低限”。最低不能低于物价增长指数,保障退休者的购买力;最高也不能高过在职职工的工资增长幅度。二是合理调高个人账户计发月数。啥意思呢?每月发放的个人养老金等于个人账户中养老金的总额除以计发月数。这个计发月数就是分母。如果提高计发月数,分母加大了,每月发放的养老金就降低了。三是适时适度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领取年龄。啥意思?就是延迟退休。总之,要将出口的流量降下来,以便自求平衡。
概括一下,开源就是要靠在职的职工有更多的人交钱交更多的钱;节流就是在职的职工推迟退休以便只有更少的职工领钱并且退休的职工领更少的钱。这一多一少,社保基金就自求平衡可持续发展了。
但是,可持续性问题解决了,公平问题就来了。
本老头想问的是:社保基金是不是应当自求平衡?社会保险是不是完全靠参与社保的劳动者自己养自己?换句话说,国家财政是不是应当向社保基金注入资金?
本老头认真领会领导的文章精神,其他的都举双手赞成,就是自求平衡一说,实在难以鼓掌。
为啥呢?
因为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解决民生问题应当是政府的第一要务。都说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咋用之于民?途经之一就是要通过财政转移向社保基金注入资金,提高退休人员的收入,使广大的退休人员也共享发展成果。
又因为财政资金用于社会保障支出,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的做法。这是公共财政的本质要求,也是通过财政进行再分配以均衡社会贫富的主要途径。我们社会主义更应当这样做。可我们这些年财政用于社会保障的份额虽有增加,但还不高。目前社会保障支出占我国财政支出大约12%,远低于西方国家30%-50%的比例,即使是一些中等收入国家比例也在20%以上。其中财政补助社保基金支出,2014年为8212亿元,只占财政总支出的6%左右。
还因为我国经济连续三十年高速增长,财力雄厚。去年我国财政收入14万亿,人均一万元还有多。有能力通过社保来扶贫济困。
更因为我国社保基金的缺口主要是历史原因造成的。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是在上世纪90年代确立的。这个制度一确立,第二天就由许多老职工退休。他们在职时没有交一分钱保险,企业也没有负担一分钱的养老保险费,他们领取的退休金,实际是由后来的缴费者负担,等于是儿子养老子。但实际上,老子在职时是有贡献的,他们的贡献都以税收和利润的形式上交给了国家。让后来的在职人员养已退休的职工,这是形成社保基金空账的主要原因。根据谁欠账谁归还的原则,理应由国家拨付资金弥补社保资金的空账。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更没有理由要求社保基金自求平衡。
总而言之统而言之,我国财政义不容辞加大对社保的投入。
当然,本老头也理解,作为财政部的领导,当这个家也很难当。难在哪儿呢?就是要钱的地方太多了,钱越多越不够用。比如要养那样庞大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据说总量不下于七千万!七千万呐,一个欧洲大国的全部人口!一个人十万,就是七万亿,财政支出的一半就没了。十万多么?不多。你要是感到多,那就说明你被平均了。
财政有困难,正是考验我们的施政到底是民生第一还是官生第一。如果不作任何改革,先保障财政支出项下的各项开支,最后余多余少再考虑向社保基金补充一点,不够的话你们自己去自求平衡,那就不要再说什么民生不民生了。
本老头即将退休,转向社保讨退休金。在职干了四十多年,不敢说劳动的价值,每月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累积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要是国家真实行社保基金的自求平衡改革,有一天平衡不了,社保基金的水池里一滴水都没有了,本老头岂不要喝西北风?因为心中惶恐就写下这些,纯属私心作怪。如有不当万望有关领导有关部门有关人员有关朋友海涵!(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