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771阅读
  • 0回复

"五身佛"指什么?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1-17
           一信徒问师:法师,什么叫“五身佛”呢?
        师答:“五身”指法身、报身、化身、现前菩提身和不动金刚身。
        法身:现前通达诸法无相,自性清净之离戏智慧分,即是法身。“现前通达”,指不是通过比量,而是现量通达。“诸法无相”,即空性。
        报身:由法身的妙力中出现无边清净显现分,为报身。它是由法身妙力中显现的,都是清净的。只有内心清净的人才能见到,也可以说报身就是给这些人显现的。
        化身:从报身中根据清净和不清净的所化众生各自信解随机显现分,为化身。此处讲的是“从报身中”显现的,也可以说是从法身中显现的。所化众生当中,有的心地比较清净,有的心地不很清净。众生各自的信心和意乐都不一样。根据这些清净和不清净的众生各自的信解,随机显现分,这是化身。
  化身佛有四种:殊胜化身佛、投生化身佛、工巧化身佛和种种化身佛。对一些内心清净的,就示现释迦牟尼佛、莲花生大士等清净的形象,此外还有不清净的化现。比如种种化身佛,就是指房屋、桥、柱子、宝瓶等等。如果很多众生心地不清净,业障不清净,就只能看到这些不清净的现相。
  现前菩提身:法身、报身和化身这三身之现分毫无混杂分,即是现前菩提身。法身、报身,化身三者在体上就是一个,但是自己的现分都是不同的,毫无混杂,法身就是法身,报身就是报身,化身就是化身,各自都有各自的作用,都是不虚的,这就是现前菩提身。
  不动金刚身:三身无二无别分,为不动金刚身。法身、报身和化身三者的显现都是分别的,都是不混杂的,但是他们在本体上是一体的,无二无别。三身无二无别分,为不动金刚身。又是一,又不是一;说一是一,说一切也是一切;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这叫不动金刚身。(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