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6767阅读
  • 0回复

房价该跌就跌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1-26
       看到《21世纪经济报道》上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房地产身上”,文中提出了一个观点,房价该跌就跌。这个文章的立意有啥新鲜的吗?没有啊,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房地产身上,甚至不要强调房地产的支柱地位,不要依靠土地财政维持政府运行等等,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人已经喊了很多年了,房地产立国不可能持久下去,不是说土地早晚有卖完的那一天,而是说,房地产太多了就是泡沫经济,不要说人们进入泡沫中啥都看不清楚了,就是雾霾大了还找不着北呢。其实,土地是卖不完的,卖不完土地,并不是说土地就永远能换回真金白银,更不是说只要制造了地王就找到了中国人的幸福。
房价该跌就跌,本来也是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道理。任何时代,不管什么商品的价格都是弹性的,黄金能升能降,人民币可涨可跌。最近因为伊朗因为解除禁运重返石油市场,有人预测国际原油价格可能会跌到30美元以下每桶。在中国市场,矿泉水比石油还贵,大白菜比钢铁还高,很多蔬菜的价格高过猪肉、羊肉,这都是不争的事实。然而,这些看似不可能,不应该的现象,就是实实在在第出现在我们面前,天塌下来了吗?没有!其实,今天不降,早晚要降,越是强弩硬撑,越是难以承受,问题的严重性越是不可控制。
这篇文章的观点,虽然不新鲜,但是,这个时候,再次拿出来讲一讲,我看还是很有必要的。作者在文章中说,由于工作关系,最近一段时间去见了几位房企老总。总体来看,他们对2016年房地产市场普遍是乐观的。也因此,在制定今年公司战略时,都设定了一定的增长目标。最乐观的房企,内部指标同比增幅超过60%。地王迭出也试图传达出难以遏制的蓬勃活力。资产市场就是这样,在市场情绪被激发出来的时候,再高的价格似乎也可轻松越过。譬如,谁能想到,2015年下半年北京会涌现出如此之多的10万+豪宅?弹指之间,20万+的项目面世后,也没人过于惊叹了。
经济学者特别关注的另一个数字: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长仅为1%。不仅与201319.8%的增幅隔了一条长安街,离2014年的10.5%恐怕也有两个街区的尺度。全国进出口总值在最后一个月出现了意外的翘尾,但房地产投资令人失望地持续萎靡不振。有的学者甚至说,2015年房地产增加值对GDP的贡献只有0.2。这可能不包括巨大的卖地收入,但是,去年建材和相关产业的萧条也是有目共睹。
文中也提到,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仍有较长的稳定发展时期,但投资性购房的最佳时期已经过去。随着人口红利高峰的消退,房地产的爆发式增长也要告别舞台。未来支撑房地产发展的基石是首次置业和改善性需求,而不是投资性需求。而没有投资性需求的推动,类似2007年、2009年那样的楼市疯狂年代,只有在回忆里寻找。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不会比2015年差,但也不可能是2013年的增长。也许房价还会上涨,销售面积还会增长,但房地产投资增幅想突破5%,是难度极大的事。因此,托底可以,但请不要对房地产寄以过高的期望。   /马跃成    (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