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227阅读
  • 0回复

怎样将世间的小爱升华为出世的大爱呢?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2-25
           一信徒问师:师父,怎样将世间的小爱升华为出世的大爱呢?
        师答:佛教中的慈悲,用世间解释的话,也可以称之为爱,用出世间来讲称之为大爱。而这种出世的大爱,首先来自于对世间苦难的反思和升华。而世间的爱,多是来自于对欲望的迷失。
        大爱,是一种不计回报的爱,一种没有局限的爱,一种无条件的爱。大善也是这样。大爱和大善,共同构成了大美。大乘佛教就是这样一种充满了大善、大爱、大美的文化。因此,它才能滋养当代人的心灵。
        爱的同时,还必须有智慧。没有智慧,盲目地去爱,有时反而会对你爱的对象造成一种伤害。那么,什么是智慧?智慧不是知识,也不是聪明,它是一种生命本觉的显发和妙用。它不是一种情绪化的冲动,它是一种从诸多表象中洞察事物本质的本体智慧。
        为什么我们要局限自己的爱呢?为什么我们不能把这份爱遍及整个人类和宇宙呢?我举个例子,我们一定希望自己到国外旅游时,能得到当地人的尊重和善待,也希望自己遇到困难时,能得到当地人的帮助,就是说,我们期望自己爱着的这个群体之外的人,也爱我们。假如我们期待这样的一份爱,为什么我们自己却不能这样地去爱呢?如果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不愿主动去爱,又能从谁那里获得这样的一种爱呢?
        爱与良知,是人类天性中最美的东西。我们不能一方面向往它们,一方面又在行为中拒绝它们。如果你不但向往它们,还将向往付诸行动,用行为来表现你承载的文化,就实现了菩萨的慈悲。你有很大的胸怀,有很大的爱,却没有半点相应的行为,仅仅是待在屋子里空想的时候,这不是真正的慈悲。用佛法的大爱来升华自己的心灵,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在一言一行中诠释你心中的善与爱,只有如此,才能将小爱升华为大爱。  (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