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2032阅读
  • 0回复

任何一次转型升级都是痛苦的 房地产也不例外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6-07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总说中国经济面临降速换挡,为了以后的发展,现在必须要进行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尽管一会儿科学发展,一会又供给侧,一会又S型增长,说了很多,但其实就这么点事。中国经济并不是没有动力,也并不是没有新的增长点,而要让新的生命出生,必须破茧。其实,这也不是我们第一次改革了,我们历次的改革,都并不愉快,甚至痛苦。
第一次改革,就是改革开放,这是一个伟大的政策,1978年,我们打破了计划经济体制,把工作重心放到了经济建设上,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然后赋予了民营经济合法地位,不再是投机倒把,不再是走资派。在这段时间大量的农民企业家出现。但要知道,这个改革是要有魄力的,当年十年运动之后百废待兴,人均GDP只有不到200元,改革开放政策基本上是否定了我国建国以来的所有体制,更是否定了苏联模式。一下我们就跳到了另外的轨迹上,当时可以想见,各种反对声不绝于耳,甚至早期的农民企业家,都是用生命再赌明天,一旦政策变了,他们很可能要坐牢甚至更严厉的刑法。就在这种困境下,中国经济破茧重生,可以说改革开放将中国第一次从崩溃的边缘拉了回来。

第二次改革,进入90年代后,农村有了一定的基础,而产业工人蠢蠢欲动,由于商品经济大潮爆发,万元户出现,产业工人不甘于在工厂里吃一辈子饭,纷纷下海倒腾起了家电、钢材。经济越来越热,市场上到处都是供不应求的景象。但同时也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可以说这3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集中爆发于这段时间。当年的M1增长超过了50%,CPI超过了20%,而且是前前后后反复出现。几乎将前几十年居民财富洗劫一空。

第三次改革是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那时候国家发现国企在商品经济背景下已经没什么优势,甚至成为了巨大的负担,所以令旗一挥,开始下岗潮,大量职工失业,大量工厂私有化MBO收购,我们知道的一些非常有名的企业,都是那时候私有化转型而来,最早都是地方国企。眼看当时经济就要硬着陆,我们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房改,从此房地产被放到了市场经济的核心地位,一波十几年的房地产浪潮席卷全国,另外,这一时间段的另外一个驱动力就是出口,随着我们入市,进出口贸易逐渐兴盛,房地产和进出口带着中国经济再踏征程。

总结一下,第一次改革我们解决了吃,也就是农业问题,第二次改革解决了穿,也就是轻工业,第三次改革解决了住和行也就是重工业,那么如今的第四次改革,我们要解决点什么呢?但还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在解决吃之前,中国的粮食问题,吃饭问题是最奢侈的,那时候家家户户都吃不饱饭,而在解决穿之前,老老少少的穿衣也基本上市一个格调。之后吃穿问题解决了,原来的奢侈品变成了必需品,吃穿都不再是问题,甚至已经严重过剩,现在反而为住房而发愁,那么可以预见的是,我们第四次改革临近,而房子也已经严重过剩,之后必然从奢侈品变成一般消费品。

所以,顽抗到底是没有用的,既然升级换代是我们必然要走的一条路,那么固有的模式就必须砸烂打破,就像我们打烂计划经济的牢笼,铲平固有的国营单位思想,以及完全打消房子是国家分配的一样,楼市泡沫破了,资金和社会资源才会流向新的增长点,才会流向新的机会,这就是所谓的市场配置资源,你老抱残守缺,守着固有的体制不放,资金和政策全在一个圈子里倾斜,从根本上弱化了市场的作用,全国人民和银行都在玩命炒房呢,即使现在真出现了新的增长点也不会被发现。  (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