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996阅读
  • 0回复

非遗两会火出圈  永新华李永军:创新引领非遗发展浪潮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1-04-13

从非遗扶贫、非遗创新到非遗与乡村振兴的融合,非遗成为今年两会期间的热词。作为国内非遗产业创新的引领者,永新华控股集团主席李永军认为这样的非遗热度是非遗逐步走向生活、持续创新的结果。创新发展是李永军带领永新华控股集团深耕非遗9年的一贯主张和坚持。在永新华控股集团主席李永军看来,创新是撬动非遗发展活力最有力的杠杆。
3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一顶“小鹿”样式的帽子彻底火出了圈。事实上,这是鄂伦春族非遗——“狍头帽”。狍头帽之外,传统酿酒工艺、建水紫陶、满族刺绣都非物质文化传统技艺也都成为今年两会的关注焦点。
过往“小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焕发出全新的光彩和活力。《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8-2019)》中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非遗行业规模保守估计为1.4万亿元,全球文化创意产业总产值则为2.2万亿美元。
永新华控股集团主席李永军认为,在全球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非遗正迎来更好的发展空间,“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非遗需要紧抓创新这一有力抓手。”
创新是李永军在非遗发展和传承过程中始终强调的关键。李永军认为,非遗有两种特性,一种是传承性,一种是流变性。当今时代科学、经济发展迅猛,人类的生产方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非遗的发展一定离不开创新。

产业创新是非遗领域企业在多年经营探索中摸索出的另一条路径。非遗全产业链的打造建设,从头到尾贯通非遗多行业发展融合,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非遗发展的痛点和难点。
非遗产业创新也是李永军带领的永新华控股集团一直发力的重点。据李永军介绍,目前永新华控股集团已经形成工艺美术、会展博览、教育培训、非遗拍卖等多元业态,形成跨越旅游、科技、互联网等多领域的非遗文化产业链条。李永军指出,创新是非遗传承和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非遗的文化基因借助产业创新兑现更多经济价值,产业创新将助力非遗走的更远更稳。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