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831阅读
  • 2回复

剪纸圣手王玉哲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7-07-21
— 本帖被 海阔天空 从 文学沙龙 移动到本区(2007-07-27) —
 
王玉哲 , 高级工艺美术师。女,1933年6月出生,河北辛集南智丘村人。她五、六岁上就迷上了民间剪纸和绣花,十来岁就经常为亲友们剪窗花、绣嫁妆了。她十二岁时,就运用折叠剪纸法,分别剪出一排英勇威武的八路军战士,一圈跪地求饶的日本兵和用绳子拴成一串的汉奸,三组合成为一幅宣传画。这幅主题鲜明的宣传画,从形式到内容都深受人们欢迎。很快由群众复制后广泛传开,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为此,受到上级的表扬和奖励。1945年她与母亲、哥哥来到在太行山华北新华书店总店任经理的父亲身边,父亲就让她当了通讯员,主要任务是给上级机关中央华北局首长薄一波和边区政府主席杨秀峰等领导同志送信,请示工作,到下属单位和印刷厂联系工作。因为驻地分散,山路崎岖,不能骑马,只能步行,山间经常有野狼出没,有时还要夜间独自一人跑很远的山路,时有危险发生。直到1947年底,组织上送她到太行山晋冀鲁豫行知学校读书,才由别人接替了她的工作。肄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

1958
年来青岛。她在继承民间剪纸艺术的基础上,结合现实生活,进行创作。她的作品大多是新题材,如1959年在山东省群众艺术馆美术组工作,创作的《青岛鲁迅公园》、《绣花》参加了省献礼作品展览,并被收入《山东剪纸集》。1961年,1961年调青岛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工作。其作品《毛主席和人民群众在一起》、《学习雷锋》、《女民兵》、《打飞贼》、《边战斗边生产》由国家组织出国展出。1961年后,王玉哲创作的300余幅剪纸作品,相继被全国各地的报刊登载发表。1984年,其作品《两个母亲》在全国民间工艺美术展览会展出。80年代,她的作品《水仙花》制成剪纸挂盘,陈列在宋庆龄纪念馆。

她是中国美协山东分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剪纸学会、中国民间美术学会、山东省女书画家学会会员,青岛市女新闻文学艺术协会副秘书长,青岛市水墨画研究会理事。她长期从事美术创作和工艺美术设计工作,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和赴日本画展并获奖,不少作品由农村读物出版社出版。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农民报》、《民间文学》、《山东画报》、《大众日报》 、《广州日报》 等报刊上发表。不少工艺品设计由工厂大批投产出口,主要美术作品《农家乐》年画参加全国六届美展;《工艺葫芦》国画四幅屏参加全国科普美展获全国佳作奖、省一等奖;《百花争艳》 壁画参加全国科普美展;《老鼠公主》连环画由农村读物出版社出版;《细雨如酥》 、《琴声》、《菊》国画王次参加中日书画联展;《多思年华》 、《琴声》国画选入山东省女画家向世界第四届妇女大会献礼作品集;长毛绒系列玩具在北京首届国际博览会荣获金牌奖;大批剪纸作品由中央对外文委出国展销,在广交会大量订货换汇。曾被评为青岛市"三八"红旗手。

1条评分
垂阳紫陌1314 辛币 +5 - 2007-07-21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7-07-21
巧手夺天公。
你们的欢乐我愿意分享,
你们的烦恼我愿意倾听。
          ---  垂阳紫陌   
http://blog.xinji.org/blog.php?uid=760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7-07-22
真是“行行出状元”哦!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