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785阅读
  • 0回复

学佛修行就是要唤醒自己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2-03


       我们自己的感官是很狭隘的,凡人嘛,很多看不见。我们只看到,我们只了解到这个宇宙的多少?这个宇宙的真相我们都不知道,我们只知道一点点。所以我们读书,就像盲人摸象。我们都在猜测,包括现在科学界,所有的科学加在一块,就是对这个宇宙的了解。现在总结出来说,不了解的百分之九十六,了解的只有百分之四。宇宙大多数的真相我们是不知道的。老科学家告诉我们,我们大脑百分之九十八点五都处在睡眠状态,休眠状态,一辈子没用过。
         虽然百分之九十八点五休眠状态,还不等于百分之一点五都在工作,也不是,工作的只有百分之一都不到。还有一些处在似梦非醒的状态,有一些在睡,有一些还在转折的边缘地带,还有一些也不是在工作的。真正工作的是很少的,那你想想看,包括我们现在,你认为我们眼睁得好大的在这里,我们真的眼睁开了?我们真的睡醒啦?没醒呢,我们还在做梦呢,就是百分之零点几的脑细胞在工作;大多数的,百分之九十八点五的都在睡觉。       所以我们这个教,为什么叫佛教呢?就是觉悟,就是苏醒。所以佛叫什么呢?佛,印度话叫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翻译成中国话什么意思?无上正等正觉。无上正等正觉再翻译成我们现在话,就是百分之百的脑细胞醒了。为什么人人有佛性?谁没有百分之百的脑细胞,都有。它全部醒了,就是佛了。
       但是现在我们要学佛要修行,就是要唤醒自己。所以我们这个学问叫什么呢?叫三无漏学,戒定慧三无漏学。为什么叫无漏?为什么脑细胞不醒?是因为电不足。就像我们的那个手机一样的,你电用没了,它是不是就自动关机了。你充电,它就会好了。所以我们为什么叫戒恶修善?要积德。就是积正能量,正能量越大,脑细胞苏醒得越多,戒定慧三无漏学。如果你是漏的充电也没用。如果漏的话,就像瓶子没有瓶底,你能灌满吗?

      所以听经闻法也有这三个规矩的,听经闻法,大家在学佛法的时候,要把自己观想成一个法器,就好像我今天这个瓶子,我拿一个瓶子来灌水。首先这个瓶子你要保证它不是个漏的,所以我们今天听法也是,你的状态,就是说,我是相信的,我很虔诚地来听,那就代表你这个生命不是漏的。否则你想:“我听听这和尚说啥。”你不是恭敬心。我讲一,你想三,你心里就跟我抬杠。就等于瓶子没底一样,装不住水的。


      第二呢这个瓶子你要保证是干净的,你要洗干净。所以诚心啊,甚至我们忏悔业障很重要,保证这个瓶子是干净的。垃圾堆里捡一个脏的瓶子来,我把水装进去你也不能喝。保证那个瓶子干净,所以除了恭敬之外还要有忏悔的心,自我忏悔,也就谦虚,还要有谦虚的心。还有一个,虽然瓶底不漏,瓶子也是干净的,但是你这个盖子你要打开,盖子要打开,瓶口朝上,那我这个水才能倒进去。否则你瓶子到是不漏,瓶子也是干净的,你这样底朝上,口朝下,我有能力把它倒进去吗?这口朝上就代表什么?谦虚、好学。所以谦虚令人进步。
       说有一个人啊,也是一个当官的,他虽然信佛,但是他那天,他就问老和尚,他说:“老和尚,你给我讲讲佛法啊。”老和尚就:“好好好,请喝茶。”然后就倒水,往那个茶杯里倒水,倒倒倒倒,看着他倒,满了还在倒,满的都满到桌子上了。老和尚还在倒,他就忍不住,他就说:“师父。”他以为师父眼神不好,说:“师父师父,已经满了,已经溢到桌子上了。”老和尚说:“哦,是这样的,满了,我就再也倒不进嘛。”这位老和尚,对不对?是不是?这就叫一语双关,这个就叫什么呢?我们佛教讲这个教育叫什么?拿一个东西来比喻,一个你要是想学习,要把自己倒空了,清空了。
       首先佛法它是千真万确,经过人类两千多年检验的,我们说啊,时间是检验真理的一个标准啊。佛法是经过两千六百多年检验的,佛法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给我们个体,或者这个社会带来负面的;没有因为佛法的理由去侵略、去杀别人,没有。两千多年从来没有。也就是在这个人类历史当中,佛教一直是给人类带来正面的东西。(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