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2373阅读
  • 0回复

新手驾驶员的练手车 最好别选自动挡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3-31

好多人都觉得,作为新手驾驶员一枚,练手车最好要选择一辆自动挡汽车,但是猹先生认为最好还是选择手动挡车型,今天就来谈谈这件事。

好多人都觉得,作为新手驾驶员一枚,练手车最好要选择一辆自动挡汽车,原因很简单粗暴,驾校练习的时候手动挡实在是太难了,起步着急灭火,坡起灭火,忘了换挡,拖挡真心复杂,闹心,这让新手很难专心于驾驶过程当中的外界环境。而自动挡汽车就会彻底避免这些问题,从而能让驾驶者专心于驾驶过程当中的外界环境,看似自动挡汽车的简单便捷,更适合新手驾驶员,但是事实却事与愿违,今天猹先生就来谈谈为什么新手驾驶员的练手车最好别选自动挡。

对汽车的理解

汽车作为一个高度集合的产品十分复杂,虽然很多事情车载电脑已经能够自己解决了,但是作为驾驶者,也需要对汽车有一定的理解,从而能够使驾驶技术更加成熟,也更能保护车辆,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

这也是猹先生对于新手驾驶员的练手车尽量选用手动挡的原因。手动挡汽车可以加强驾驶员对油门、刹车、离合器的理解,有的人说自动挡并没有离合器,不用考虑油离配合,所以这些理解根本没有意义。请接着往下看您可能就明白了,由于汽车行驶遇到的工况并不仅仅是走直线,也会出现转弯、上下坡、冰面、大雨等等各类情况,所以根据车自身工况确定所需挡位和转速就非常重要,而手动挡车型无论是挡位还是转速都需要自行调整。

当大多数工况能够熟练的使用所需挡位和转速的时候,说明驾驶员对汽车的动力系统的理解已经成熟,那么在换成自动挡车型的时候,就会自觉的注意发动机转速,从而通过油门踏板去调节车辆的挡位和转速,这样也会使汽车开的更加平顺、更加灵活、更加节油。当遇到冰面、长下坡、急转弯的时候也会更加从容的驾驶。

对于手动挡车来说,在跟车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油门和离合的配合完成,并不需要总是通过刹车来调整距离,这也需要对车辆的动力系统有更深的理解,当这种情况熟练后换到自动挡汽车的时候,也会通过油门调整车速、车距,从而能避免养成那种不是踩油门就是踩刹车的习惯。这两种情况算是比较显著的手动挡对汽车理解的例子,还有很多情况也是通过手动挡的驾驶可以更好的理解汽车,当换到自动挡车型的时候就可以驾驶的更加简单和从容。

对驾驶环境的理解

很多新手驾驶员不想开手动挡车的原因是换挡中所需要的技巧太多,油门离合配合难度高,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新手对于挡位概念的理解不透彻,加之开车时需要判断车距、方向、道路状况等等,而容易让新手产生有心无力的感觉。而自动挡的顾及方面就少了好几项,看似容易了很多,但实质上这样并不利于新手驾驶水平的提升。

不少开自动挡的新手缺少对转速表和速度表的注意,很容易只顾路况而忘记速度,从而导致超速。另外一方面,由于缺少对车的了解和驾驶练习,很多新手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很难从容面对。如果新手之前练习的是手动挡车,那么换自动挡车的时候,就会更加熟练从容,那些闲置的注意力就会更加集中到周围环境当中,如果真是遇到紧急情况,也会相对更从容、更淡定的处理。

兼容度以及容错程度更高

说到兼容性,就是会开手动挡的人,短暂适应一下就能从容的开自动挡;而只会开自动挡车再去开手动挡,基本上和新手学车差不多,总感觉忙乎不过来,如果真是到了只有手动挡的情况时,只能说不会开尴尬收场了。

说到容错程度,这一点就非常重要了。有不少新手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把油门当成刹车重踩下去,酿成事故的网上一搜就有。猹先生也亲身经历过,有次陪亲人去练车,开自动挡车型,突然间就冲着墙去了,还好自己的亲人反映比较快,赶紧修正停住了。但是这事真的吓了我一跳,也更加肯定了猹先生认为的练车最好要从手动挡练起。

因为手动挡车型对油门当成刹车这种事情容错程度是相对较高的,紧急情况可以双脚踩下踏板,即使右脚错踩了油门,左脚的离合这时候是断开的,也不会造成向前猛冲的后果。当手动挡驾驶熟练后,自然也不那么容易把油门当成刹车了。所以手动挡车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这类事故的发生。

技术的快速提升

其实驾驶技术无关手动挡和自动挡,不能说开手动挡的就比开自动挡的驾驶技术高。驾驶技术主要还是集中在不同路况、工况的处理,也就是把车在安全合法的情况下,开的又快又稳,手动挡车型由于操作比较复杂,对于油门、离合、刹车、挡位的配合要求较高,所以开好手动挡以后对自动挡车型的驾驶会更加从容,也会有更多的注意力投入到外界的驾驶环境和其他交通参与者身上。所以练好手动挡车型对于驾驶技术的快速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可以说是最好的方式。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_^我恨我痴情^_^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