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4054阅读
  • 1回复

这三种地方学佛的人千万不可去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8-18
        凡修学佛法者,身必须处于适宜的环境中,不能去那些对自己修行不利的地方,会将影响自己修行,有损于自己的功德。
       哪些地方不可去呢?
       总括说来有三种,是怨仇争处、众人聚处和玩乐之处。
  “怨仇争处不可去”:
       对于怨仇争斗的地方不得去围观,因为我们初学佛者未生起利他之功德,没有调解的能力,围观时不但会生起嗔心,而且还会被牵连进去,对自他都没益处,所以看到这类场面后,在内心中祈求菩萨加持愿他们化解怨仇,而不要去参与。平时生活中,对自己有误解或不好看法的人尽量敬而远之,以免彼此增加不必要的误解和矛盾。
  “众人聚处不可去”:
       这里的众人聚处是指没有正知正见愦闹的人群、大都市等,并非众多道友一起精进闻思修行的地方。对于一个修行者来说应该处在适合的环境,通过闻思得到正见,再到无有愦闹的寂静处稳固自己的见解,及依见解而修持,赌博、喧杂境就是众人聚处。平时也不要经常去大城市等繁华之地,以免自己生起和增长贪心、嗔心、痴心,所以,除了成就后去弘法利生外,应尽量避免去众人聚集的地方。
  “玩乐之处不可去”:
       玩乐之处是指诸如去打麻将、下棋、跳舞、看录像等游玩的地方,这些地方只会助长贪嗔痴,不会增上智慧,世间那些稍有修养的人也不会去的。
  一尊者背着他仅有的一袋荨麻与一口土锅赶路,途中土锅打破了,正巧被几个去参加集 会的姑娘看见,她们说:“我们今天开法会时,应发愿生生世世不要像他那样可怜。”同时,尊者也默默发愿:“愿我生生世世不要像几位姑娘那样可怜,没有正知正见。”
  没有正知正见的愚痴众生都执持颠倒之见,把无聊地消磨时光作为一种快乐。少数修行人以前世间习气重,因此现在应该好好地观察自己的不良习气,顿时舍掉。这些教言看似容易,做起来却难,故我们应当努力。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6-08-18
世间三种最胜香
  过去,佛陀居住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时,有一天,阿难尊者在闲静之处思惟佛法,心中忽然生起一个疑问:“世间上是否有一种香,不论在遇到逆风时、顺风时,或是逆顺之风时,都可以闻得到香气呢?”
  为了解除心中的疑惑,尊者来到世尊前,恭敬顶礼后,坐在一旁,请问世尊:“弟子方才思惟佛法时,心中有一个疑问:‘在这个世界上,是否有一种香,遇到逆风时可以闻得到香,遇顺风、逆顺之风时也会香呢?”
  世尊回答阿难尊者:“世上确实有这种妙香,无论是遇到逆风、顺风,或是逆顺之风都清香远播。”
  阿难尊者再问:“什么香在遇到逆风、顺风、逆顺之风时,都能显其芳香?”
  世尊告诉尊者:“有三种香,以其香气之力,可以在逆风时香、在顺风时香,在逆顺风时都清香远播。”
  阿难尊者于是问佛:“请问是哪三种香呢?”
  佛陀说道:“戒香、闻香、施香,这三种香无论是逆风、顺风、逆顺风都能香 气远播。世间所有的香之中,这三种妙香最为殊胜、最为尊上,其他的香远远比不上这三种香。就好像从牛乳炼成乳酪,从乳酪而有生酥、熟酥,最后,精炼成最为 甘纯的醍醐,醍醐是五味中最为殊胜、最无上的,没有任何滋味能超越它。这三种妙香也是如此,是最为殊胜、尊贵,世间没有其他的香味能超越此三种妙香。”
  佛陀于是宣说此偈:
  “木蜜及栴檀,优钵及诸香,亦诸种种香,戒香最为胜。
  此戒以成就,无欲无所染,等智而解脱,逝处魔不知。
  此香虽为妙,及诸檀蜜香,戒香之为妙,十方悉闻之。
  栴檀虽有香,优钵及余香,此诸众香中,闻香最第一。
  栴檀虽有香,优钵及余香,此诸众香中,施香最第一。”
  “就是此三种香,戒香、闻香、施香——严持戒律、深入经藏、广行布施供养,这三种香在逆风时、顺风时、逆顺之风时都清香远播。因此,阿难!应当如是学习,勤求方便法门,成就此三种殊胜之香。”当时,阿难尊者听闻佛陀的开示,法喜充满,遵佛教诲,落实修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经·卷第十三·地主品第二十三(五)》
  省思:
  香,在佛法中多用于比喻修行所成就之功德如香,馥郁芬芳、远薰十方。世间 的香气,短暂、有形且生灭;而持戒、闻法、布施——断恶修善,增长智慧,舍除悭贪广行布施,所显发的功德之香,能通达三世、遍及十方。修行学佛应当谨遵佛 陀的教诲,因上如实修行,便能成就世间三种最胜之香,由此断惑证真,趣向佛果。(转载)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