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386阅读
  • 0回复

高考生家长必读 大学本科文凭贬值了多少?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7-06-20
作者:孙骁骥   (2014年6月供稿)
      朋友开网络公*司,招应届毕业生。他们是小本经营,人手本就不多,面试的时候,忙不过来就会拉我过去,假装是公*司的面试官、主管什么的,算是滥竽充数。我装模作样面试了几个,条件其实都不错,但工*资要求并不高。本科生在我面前喊的薪酬是三千多,看得出来,他是鼓足了勇气说出来的。这份要价,和那种二三本的毕业生相比其实也差不太多。总之,工*资就是一个字,低。开公*司的朋友又悄悄告诉我,那些非名校毕业的,以及二三本的,还可以拿学历往下压价,这能省下一笔人工费。
       帮企业小老板“为*虎*作*伥”之余,我也深表理解,这些年,创业大不易,开公*司的谁不想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但我看在眼里,更有感触的,是大学文*凭的不断贬值。据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实施的“2014年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显示,大学*生的期望月薪均值为3680元,比2011年的最高值5537元减少了34%,中*国大学*生的期望月薪比三年*前大幅度减少。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就业压力增加,年轻人对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现实。与多年*前相比,大学*生的第一份工作,工*资期待是明显降低了。
      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包括研究生及大专生)有727万*人,比上一年多了28万*人。加上往年没有找到工作的以及海归,共有超过800万*人竞争就业。在6*月的毕业季前,将会有大量的求职者前往求职。本科毕业生有两成选择考研,其实就是逃避现实,还有2%以下的人创业,但大部分最后都失败告终。考研无门,创业失败的众多毕业生,为了喂饱肚子,开始了自己廉价劳动力的生涯。当众多毕业生在城市里充当廉价劳工,拿着甚至比民*工更微博的薪酬时,这是否说明中*国大学文聘已经严重贬值,不值几个钱了?
       要回答这个问题,数据是最直观的。2001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为115万*人,十年后的2011年,这个数字已猛增至660万*人,今年毕业生数更是有七百多万,是以前的六倍以上。这就好比货币增发,实体经济的总量没有明显增加,但货币却大幅增发,其结果就是通货膨*胀、货币贬值。高校扩招之后,大学毕业生恰如增发的货币,被大量投入到增量并不明显的就业市场,其身价的“走低”,是很自然的事。
       不过,拿着放大镜细分这群苦逼的毕业生。又会有不少新发现。去年的大学*生就业统计显示,在所有的毕业生中,博士生和硕士生的就业率最高,均为86.2%;其次是专科生,为79.7%;本科生的就业率是最低的,只有67.4%。并且,高职大专院校的大学*生就业率最高,为78.1%,也远远高于普通本科生。再者,东部发达地区和西部高校的就业率分别为80.3%、58.1%,差距明显。
       在当前的一些中国高校中,本科教育的大杂烩式的课程已经无法让学生有效掌握一门专业技能。另外,东西部地区在教育资源上的差距也是相当明显,东部沿海地区就业机会更多,但由于经济增速放缓,高工资已然成为奢望,扎根留下来也更困难,“大学生民工”的数量也会更多。
       本科文聘在就业中的到底还有多少作用呢?我认为已经不多了,教育产业化改*革试验的牺*牲*品就是广大的本科学*生。耗费四年光阴,蹉跎青春岁月,换来 的却是比民*工更低的工*资、比病号更差的身板、比高职生差得多的职业技能。前后一想,本科生确实是“被大学上了”,高中、大学这条高*考产业链上的两大利益团体,才是最大的受益人。前者用高*考升学率为自己做足了业绩,后者靠大量本科生赚足了学费。但就是没有人关心,本科生用四年光阴换来了什么?
       眼看又值高*考,在此愿莘莘学子们考出高分,同时希望大家也认真思考下,自己到底准备在大学里学到一门什么“技艺”,用来养活自己。别信什么考进大学是为了学习“大学精神”,感受“人文熏陶”,那是某些专*家和公知骗年轻人的鬼话。中*国的大学还有“精神”可言吗?当你拿着一张名校文聘却连一份体面的工作也找不着时,大学不再有任何“精神”,而是有“精神病”。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