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998阅读
  • 0回复

多吃健脑、养心食物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7-07-24
揭秘中央领导人每日食谱
在大部分老百姓眼中,中央领导人吃什么、怎么吃,总显得神秘而遥不可及。实际上,首长们的食谱并非一般人想象得那样山珍海味具备。恰恰相反,他们甚至吃着更多的粗粮、更少的肉类。由于少食多餐、多吃粗粮等科学的饮食方式,才使得我国领导人平均寿命一直居世界前列。

  每天吃够25种食物。“这里所说的是食物的种类,而非25道菜。为领导们配餐,讲究的是少食多餐的原则,只有当食物种类够“杂”,才能使营养均衡。中国营养学泰斗、从事营养工作60多年的原北京军区总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瑞芬教授说,她现在每天都吃25—30种食物,“每种吃一点就够”。

    中央领导人一日食谱:

  早上:半杯牛奶、一盘小菜(凉拌海带丝、胡萝卜丝、青椒丝)、一个小麻酱咸花卷、一小碗小米粥或莲子羹;中午:什锦砂锅(里面放十种以上的食物)、一两左右的红豆焖饭或薏米饭;晚上:汆萝卜丝鲫鱼丸子、小米粥。此外,还会额外加些水果或酸奶等零食。“他们吃的每样菜都很少,但种类多,摄入的营养自然比较全面。25种食物听上去挺玄乎,其实很容易做到。”

   首长们吃“四条腿动物”的肉比较少,从营养上来说,“四条腿(猪、牛、羊)的不如两条腿的(鸡、鹅),两条腿的不如一条腿的(菌类),一条腿的不如没有腿的(鱼)。”

   适合吃些牛羊肉进行“热补”,或鸡肉、兔肉等低脂高蛋白质的食物;在蔬菜中,根茎类蔬菜如白萝卜、百合、芋头等则适合冬天食用。此外,还要多吃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米、紫菜、木耳等。

   中央领导人的“零食”:

    

  两餐之间要加零食。少食多餐一直是被人们推崇的健康饮食理念,老首长们也不例外。他们除一顿正餐吃到七成饱外,还会在上午十点左右和下午三点左右补充一些零食。

   “比如上午吃一小碗银耳莲子羹或麦麸,下午则喝半杯酸奶,吃上几粒坚果。坚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对癌症、心脑血管病都有不错的预防作用。”据了解,享寿91岁的陈云每天都要吃13粒花生、散步13分钟,会客3分钟。而其妻子——著名营养专家若木,则坚持“五果为助”的原则,要陈云饭后吃两根香蕉或其他水果。

   烹饪方法以蒸、煮、焖、拌、汆为主。选择这些烹饪方法自然是为了减少营养流失,保证低脂饮食。首长们的食谱中也并非完全没有炸和炒。“他们每星期也能吃上一次,毕竟这样做出来的菜还是好吃。”当然,不管何种烹饪方法,低盐、低脂、高膳食纤维是食谱中必须遵守的原则。

   多吃健脑、养心食物。由于脑力消耗较大,老首长的食谱中有不少健脑、养心的食物。如豆类、杏仁、芝麻、核桃、葡萄酒等。“尤其是杏仁,它富含维生素E、镁等元素和有益于心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

   喝酒前吃些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由于经常要出席酒会,又不可能让他们一点酒都不喝,所以之前的防护措施就特别重要。”酒精损伤胃黏膜后,会让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所以需要在喝酒前用粗粮、杂粮、瘦肉、花生等“打底”。

   当然,只注重饮食是远远不够的,一些老首长之所以能够长寿,更多的是由于他们豁达的心胸和坚持不懈的锻炼。“比如一位今年102岁高龄的将军,他从年轻时便开始打网球,直到88岁时,每周还能坚持打四五场,每次一两个小时。”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