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7339阅读
  • 0回复

关于以色列的二三事(下)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8-01-04


  有这样一句谚语:两个犹太人会有三种观点。英特尔全球副总裁邓慕理说:“以色列人缺乏纪律意识,从出生开始,我们就被教导要挑战即成之事,多问问题,讨论所有的事,要大胆创新,因此,管理5个以色列人比管理50个美国人还要费劲,因为他们一直不停地向你提问——往往是从类似这样的问题开始——‘为什么你是我的经理?为什么不是我来做经理?’”

“这个时候,这名连队指挥官所面临的麻烦数都数不清,而且你不可能指望能从书本中找到解决的办法。面对这种复杂的状况,指挥官回到基地,他的战士开始用不一样的眼光看着他,他自己也感到有所不同。他正在前线——要为那么多人的生命负责:他的战士、巴勒斯坦学生、记者。看看,他不能征服整个东欧,可他必须想到一个办法来应对如此复杂的局面,而他才仅仅23岁。”




 战场上的企业家
  以色列军队的战术创新都是由下而上进行的。对战士来说,大概永远不可能发生他们去问上级该如何解决问题,或者说他们没权利决定这么做的情况。正如历史学家迈克尔奥伦说:“以色列军队里的副官,很可能是全世界所有军队里指挥决策权范围最大的军官。”
一般说来,当人们想到军队文化时,总会和严格的等级、对上级绝对的服从联系在一起,每个士兵都只是大轮子里一个小小的、微不足道的螺丝钉。但是,以色列国防军不在这种军队之列。几乎每个人都要在军队服役几年,这种文化早已深深的融入以色列人的灵魂中。




  以色列国防军的向下授权是必然之举,也是独创之举。它的军队结构非常扁平,高级军官的人数非常少,这就意味着底层军官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在这样的军队里,一个20出头的年轻人可能就要指挥上百人作战,面对各种复杂局面。没有课本,没有教程,很多时候这群年轻需要人自己克服出现的问题。而这在其他国家是不可想象的。
一位初创企业的总裁这样说到,“以色列缺少四个‘总’——总领土、总人力、总时间、总预算。我们不能像其他国家一样配置那么多的军官,所以我们的军士做的其实就是陆军中校的工作。确实如此”。



  面对数量远远超出自己的敌人,以色列构建了一种独特的军队结构,预备役军人不仅单独编制,全员都是预备军人,而且指挥官也由预备军人来担当。而一般来说,指挥预备役部队的一般是常备军的军官。但是,这种看起来很可怕的军队管理方法却成了另一种国家创新的催化剂。当一个出租车司机能指挥百万富翁、23岁的年轻人训练自己的叔叔时,等级制度自如就消失了。
这种军队之中无等级之分的做法渗透并现实地影响着普通人的生活,打破了等级观念。作为阶级差异最小的国家,预备役制度功不可没。





  不难想象,如果一个士兵不用因为告诉他的老板“你是错的”而忐忑不安,那他自然也就不会顾及地位的问题。这种“肆无忌惮”,再经过在军队服役几年的锻炼,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以色列员工敢于挑战自己的老板,为什么以色列的Bertamorel能在婚纱设计、汽车喇叭领域获得如此大的成功,你也会理解为什么沙克德能在Paypal总裁面前高谈网络上“好人”和“坏人”的区别。自信与傲慢,挑剔、独立思考与不服从,雄心勃勃、远见卓识与莽撞自大——随便你用哪个词吧,有时候那只是一步之差,但这就是典型的以色列企业家的写照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