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7934阅读
  • 0回复

“搬仓鼠”8年掉包近亿元铁粉暴富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8-06-05

温泉别墅,多处房产,数辆豪车。8年里,靠着掉包大型钢厂铁粉谋利,李某中从一个搞运输的小车主,摇身一晃变成身家千万的“李老板”,更是带着一众“搬仓鼠”挣得盆满钵满。

2017年,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警方成功打掉这个以李某中等人为首的长期盘踞在某钢铁公司的犯罪团伙,侦破了涉案价值9700余万元、涉案人员127人的盗窃大案。

近日,当地法院对这起案件作出一审判决,李某中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该案同批宣判的20余人中,还有多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和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获悉该案的侦破详情。

串供沉默嫌疑人拒不交代

位于邢台县的民营企业某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称某钢厂),是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有2000多名职工,每年利税24个亿。家大、业大、效益好,这家钢厂也成了一些不法之徒觊觎的目标。

2016年6月28日,邢台县公安局接到钢厂相关负责人报警,称厂区内查扣了两辆原料运输车,车内装满了假铁粉。民警立即赴厂区调查,这两辆运输车送来的铁粉本该是钢厂从青岛港口进口的高品质铁粉,含铁量应该超过50%,可到厂区后经抽验铁含量连12%都不到,甚至比土还低。此时,两辆运输车的车主和司机共计5人已经逃之夭夭。

邢台县公安局随即成立了某钢厂“6·28”被盗窃案专案组。通过查询车辆信息,警方锁定了逃跑的5名嫌疑人,都是石家庄藁城人。邢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鹏立刻带人赶到藁城抓捕,可连续工作了一个多月,也没找着人。

“按理说,车主怕担责,跑了还能理解,可司机扔下老人孩子也玩失踪,不应该啊,这事没那么简单。”李鹏告诉记者,彼时他初步判断这背后很可能涉及重大案件。

令李鹏没想到的是,正当调查陷入僵局时,5名犯罪嫌疑人突然来公安机关投案了。然而,他在审讯时却觉得蹊跷:这几个人供述高度一致,咬死说就干过这一回,其他什么也不交代。“任我们怎么做工作,来来回回就那几句话。看得出,他们在投案之前已经做足了演练。而且,他们深知公安办案的程序,就是要耗着我们,拖过办案期限。”李鹏说。

李鹏意识到,掉包铁粉的事情没有内应办不到,因此警方将侦查视线转到钢厂内部。民警对钢厂保安进行调查,没发现问题;在对铁粉入库保管员调查时,狐狸尾巴露了出来。

带车进场,规避检查,安排投料,销毁痕迹……经过警方调查,钢厂的5名保管员先后承认了长期利用职权,为运送假铁粉打掩护的犯罪事实。同时,这些保管员供出,石家庄藁城的“李老板”是这个盗窃团伙的大头目,先前来投案的5人只是“李老板”的马仔。

闻此讯息,李鹏带领民警前往石家庄藁城开展先期侦查,侦查的结果让他们震惊:“李老板”的豪气冲天在当地小有名气,他从不掩饰自己的富有,自己开着一辆奥迪A8轿车,两个儿子开着玛莎拉蒂,在当地温泉城有别墅,在石家庄市区有多处房,谁也说不准他到底住在哪里。

经过进一步工作,民警获悉一条重要信息,“李老板”的奥迪A8轿车在温泉城别墅区出现过。民警随即赶赴该别墅区,随即发现了那辆奥迪A8,并跟踪来到一栋别墅外。由于别墅内情况不明,民警没有贸然行动。

正当民警蹲守在别墅外商议时,“李老板”居然一个人穿着睡衣从别墅晃悠出来了。李鹏等人迅速包抄,将“李老板”抓获塞进汽车。

得知抓自己的人是邢台警方后,李某中一言不发,开始以沉默对抗警方的审讯,有时还皮笑肉不笑地挑衅一下:“有证据你枪毙我啊!”

然而,由于警方掌握证据不足,案件再一次陷入僵局。

“文艺青年”供出关键证据

时间进入到2017年,此时一名已经离职的前保管员“老四”,进入警方视线。

在第一次与警方接触时,“老四”脸色煞白、双手紧握,不停地咽口水。以李鹏的经验,这样的人心理素质极差,最容易突破。由此,他安排民警看押“老四”,但不许与他交谈。

几个小时后,李鹏来到“老四”面前说:“老四,事儿你心里清楚,你能说就说,不能说咱就直接去看守所,我们还问别人呢!”“老四”的心理防线应声崩溃,一五一十地把所知道的事情都交代了。除了口供,“老四”还主动交出了自己的一个日记本,上面详细记录从2014年到2016年他担任保管员期间,李某中犯罪团伙运送假铁粉的时间、车次以及保管员每次分赃的具体数额,单这个本子上涉案金额就超过600万元。

“这个‘老四’是个文艺青年,有写日记的习惯,自打干了坏事后,心里不踏实,所以就把过程一五一十地写下来,一方面是宣泄,另一方面也为东窗事发后给自己留条后路。”李鹏介绍。

盖子一揭开,大鬼小鬼都露出来了。拿到重要线索后,案件的侦办进入快车道。根据这个本子上的名单,专案组抓获了大量之前没有掌握的嫌疑人,办案民警行程逾万公里,跨越两省三市,经过一年多的工作,终于破获了这起涉案价值近亿元的被盗案。

李鹏介绍,2017年,他和同事们一直奔波在路上,从邢台、石家庄、北京到青岛、上海、广州,先后抓获120多名涉案人员,上网追逃的还有20多人,这个以李某中为首,家族成员、本地老乡共同参与的特大盗窃犯罪团伙被彻底打掉。

一个小保管一年30万

这是一帮利欲熏心、胆大包天的“硕鼠”。

专案组查明,李某中最早是给某钢厂搞运输的车主,经常给某钢厂运送铁粉,久而久之发现有漏洞可钻,于是和张某学等人勾结,开始将铁粉调包。

从2008年开始,以李某中、张某学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就开始采用在厂外调换外矿铁粉的手段,非法攫取利益。中间人张某学利用其之前在某钢厂曾任保管员的便利,将钢厂的保管员收买,然后内外勾结,将假铁粉运进厂内,并由内鬼安排将假铁粉优先用掉,以防暴露。事后由张某学出面每星期将提成的钱按车次发给保管员。

运输车在运送真铁粉途中拐到藁城,将真铁粉调包成当地遗弃的废料铁渣粉再送往某钢厂,真铁粉降价转卖给附近钢厂。主谋、中间人、车主、司机、保管员,在暴利面前,这个团伙迅速膨胀,发展成为一个完整的黑色利益链条。

就这样,几年的时间里,李某中身家千万,张某学也捞了几百万,保管员和运输车司机每月也所获颇多,甚至在钢厂的保管员圈子里一直流传着“一个小保管一年30万”的说法。

犯罪嫌疑人谋利的同时,遭遇长期被盗的某钢厂则蒙受巨大损失。经统计,该团伙共计给某钢厂造成直接损失高达9000多万元,间接损失1.9亿元。

由于该起案件给某钢厂造成巨额的经济损失,追赃成为必不可少的环节。鉴于该案案发时间较长,涉案人数较多,涉案资金均已转移,专案组民警积极走访,追回现金400余万元,通过查封主要犯罪嫌疑人和相关运输车车主房产、门市、车辆、冻结银行账户等手段,为某钢厂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来源:法制日报·社区版

作者:记者 周宵鹏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