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803阅读
  • 3回复

传统中的五谷养生文化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8-08-29

传统中的五谷养生文化
五谷养生,取草本植物之精华,按每种谷物独特的功效和营养,来为自己调理身体,不失为最上乘的养生之道。

“五谷为养”的道理合理吗
《黄帝内经·素问》在“脏气法时论”中提出:“五谷为养,……,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
五谷,古人指梗米、小豆、小麦、大豆、黄黍五种粮食,后人多泛指各种粮食。为养育人体之主食。五谷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配比很合乎人体需要。我国人民的饮食习惯是以碳水化合物作为热能的主要来源,而人类的生长发育的自身修补,则主要依靠蛋白质。
故“五谷为养”是符合现代营养学观点的。
五谷杂粮调补五脏
古中医中就有关于“五谷杂粮可养五脏”的记载,其实所谓的“五谷”主要是指有小米、大米、小麦、大豆、高粱。中医认为,五谷不仅可以裹腹,还是五脏食疗养生的好食材。五谷杂粮在近几年是越来越走俏,很多人都知道五谷都有小麦,高粱,小米,大米,大豆,五谷杂粮在近几年是越来越走俏,很多人都知道五谷都有小麦,高粱,小米,大米,大豆。但人为什么要吃五谷?是因为一谷营养人体的一个脏器,人体的主要生理机能就是靠五脏的运作系统来维持的。

五谷养生是中国饮食文化的精髓之一,我国经典中医著作《黄帝内经》中就有“五谷为养”的说法。如今,祖先们的智慧得到了现代科学研究的证实,科学地食用五谷,确实对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养生是中华民族有吏以来的一大课题,科学的养生,不仅能使人身体健康,更使人们心情愉悦,科学的养生,是中华民族历史优久的传统文化之一,它的发展,不仅体现了古代养生文化的成就,更是体现了从古至今,人们对分健康的重视和对生命价值的珍惜与垦定。
五谷与养生----常吃五谷杂粮的好处
近年来,国外有一个口号叫“把药房变成厨房”,就是强调食疗保健的重要性。我国中医药学的饮食养生观念更是值得发扬。《黄帝内经·脏气法时论》中说,“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什么意思呢?意思是药物为治病攻邪之物,其性偏,五谷杂粮对保证人体的营养必不可缺,水果、蔬菜是必要的补充剂。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精细化、果菜等在饮食结构中所占比例增加,导致饮食失调,疾病横生。不少“富贵病”是由于人们吃得过精过细而导致的。人们为什么不太喜欢吃粗粮,主要原因还是入口的口感不好。由此可见,感觉有时候并不都是对的。粗粮中的膳食纤维,虽然不能被人体消化利用,但能通肠化气,清理废物,促进食物残渣尽早排出体外。因此,重建合理饮食对健康生活有相当意义。
五谷养生的营养价值
五谷养生的营养价值不尽相同,先大体给大家介绍一下。比如:
小米富含色氨酸、胡萝卜素,健胃又滋补;
燕麦富含蛋白质,最佳的降血脂食物;
高粱富含脂肪酸和铁;
荞麦是强心降压的健康食品;
高粱是健脾止泻的健康食品;
黑豆是滋补肾阴的最佳食品;
红豆是消肿补血的好食品;
绿豆是夏日最佳消暑食品,绿豆味甘性寒,有利尿消肿、中和解毒和清凉解渴的作用。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8-11-12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8-11-14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8-11-18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