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0773阅读
  • 2回复

平山县卷掌村60岁以上老人吃上了免费早餐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9-01-22

1月20日早晨,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的“60敬老餐厅”迎来了第一批“客人”,他们都是这个村子60周岁以上的老人。这些农村家庭中,年轻人多外出务工,无法给予留守乡村的父母更多的照顾。“60敬老餐厅”正式开餐,自此,卷掌村的老人们将享受到免费早餐。

据介绍,这是由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支持、石家庄市报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卷掌村实施的“妇老乡亲”养老项目的内容之一。“60敬老餐厅”顾问、以个人名义支持家乡发展的原卷掌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玉法表示,“60敬老餐厅”启动,代表着农村新型养老互助模式计划迈出了第一步。

1.卷掌村“60敬老餐厅”迎来首批客人

1月20早上六点半,卷掌村新成立的老年协会副会长卢进怀就带着做饭的妇女张巧书、王东花来到了餐厅忙活。按照计划的饭谱,这顿应该做当地特色饭“头脑”(把豆腐、土豆切碎,放在锅里煮,最后连汤一块吃的一种饭,被当地人称为“头脑”),外加馒头、鸡蛋。锅碗瓢盆都洗净之后,张巧书削土豆皮,王冬花馏馒头,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刚开工没一会儿,驻村社工也加入到了做饭的行列中,尽管饭菜需求量比较大,但在五六个人的分工下,一大盆土豆丁很快就切好了,迅速下了锅。刚盖上锅盖,77岁的独居老人商保林老人第一个来到了餐厅,她拄着拐杖,笑盈盈地走进来。她离得近,起床后知道吃饭时间没到,但愿意过来看看。

一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后,饭终于做好了,同时,人们也陆陆续续到了。大家在卢进怀的指挥下,走进餐厅,十人一桌,一共坐满了四张桌子。现场的气氛非常热闹。

吃饱喝足后,老人们擦着油汪汪的嘴唇,开始对刚才的饭菜进行点评,有的说,这汤做的有水平,不咸不淡。有的说豆腐和土豆切得很好,大小均匀……大家对这次的伙食赞不绝口,纷纷竖起大拇指。吃完了饭还没结束,大家热闹地学唱起了民歌,谁也不愿意先走,唱完后又拉起了家常。

2.“以后都有人照顾我们了!”

老爷子韩三毛,今年75岁。年轻时就与老伴离异,儿子现在已经成家,常年在市里忙工作,很少能回来探望他。虽然韩老爷子身体还算硬朗,平时也能下地干活,性格也颇为开朗,但视力和听力都不太好。对于能享受到免费早餐,老爷子特别开心。“以后都有人照顾我们了!”老爷子一个劲儿地感慨。

71岁的五保户王长命,终身未婚,无儿无女,独身一人,很多时候比较孤独,村里的活动也参与较少。能和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吃顿饭,还能有人陪着聊聊天,老人特别欣慰。还有老人卢明,他紧紧攥着社工的手说:“我活到这么大,还是头一次听说有免费早餐,而且还让我享受到了,真不知道咋形容我这心情,感觉特别温暖!”八旬老人高玉海也在一旁开心道:“村民之间联络感情的同时又把饭吃了,真好!”

3.打造养老互助模式让留守老人不再孤单

“60敬老餐厅”每天都将给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早餐,就餐集中在村民活动中心,这是村委专门将村里红白喜事所用的餐厅腾了出来,作为餐厅的主要场地。“60敬老餐厅”由本村新成立的老年协会运营,驻村社工给予指导,以“60敬老餐厅”为载体,让留守老人不再孤单,卷掌村养老互助的发展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李玉法说,他们会在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石家庄市报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一起,依靠当地特色和资源,让乡亲们真正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9-01-22
新事物 希望以后能发展壮大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9-02-04
国家早就有这项政策资金  只不过执行不到位
WWEWEW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