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6996阅读
  • 5回复

[[原 创]]白   露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9-09-18
   露
~cz}C("Z  
1
    2019年,9月8日交白露节,午未时刻,最高气温36℃,人们穿着背心短裤,开着电扇空调。
    到傍晚,乍起一股凉风,半夜时分,空中飘来几片薄云,往庭院和田野上洒了几点细碎的雨滴,悄然无声,似有似无,这就是今年白露节莅临的踪形仪态。
    天,看上去是那样的心不在焉;云,看着是那样的漫不经心;雨,看似是那样的轻描淡写;但这些都不影响节令交替的精准与神奇。当人们一觉醒来,清晨的气温已然降到了16℃上下,人们一下子就感受到了仲秋季节凉爽舒适的惬意。
    白露交节,裹挟而来的阴云和断断续续的细润小雨,一直持续到9月13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每日的最高气温,也就维持在26℃上下。
2
    二十四节令,源于农耕社会的农事活动。白露的节令特色,只有在农耕经济的背景下,才能演绎的更完美、更充分、更有特色。
    白露,是五彩缤纷的季节。遍地的大秋作物均已成熟,渲染出一幅色彩纷呈的田园风光。彤红的是高擎的高粱头,雪白的是喷开的棉花朵,斜刺而出的是玉米棒,弯垂倒挂的是谷子穗,扁角叮当的是大豆,方角递升的是芝麻,紫色花朵的眉豆挂上墙头,湛蓝、粉红的牵牛花爬满篱笆……
    白露,拥有千姿百态的季节风情。在冷暖迅速转换的仲秋时段,衍生出应时生物的百态灵动。村口上,树叢中,一只只麻雀在聚集,隐在枝叶间,吱吱呀呀的谋划着御寒的计划。高空中,白云下,一群群乌鸦在徘徊,呱呱啦啦地寻找越冬食物的存储点。街巷里,庭院中,一家家燕子聚集在横悬的铁丝上,叽叽喳喳地商议着南迁的行期。棉花田中,蝈蝈在阳光中放歌。玉米地里,蟋蟀在星月下吟唱。老鼠在田间钻来窜去,要在秋收前窃取更多的食物入洞。蚂蚁在巢口进进出出,要在冬眠前做好最后的储藏……
    白露,天高气爽,风清云淡,美好、充实、让人留恋。
    白露,让人们磨好了镰刀,擦亮了镐锨,整好了犁铧,修好了车辆,养壮了牛驴。过了白露三候的最后一日,秋分即时到来,繁忙的秋收随即开始。
    在村里人们看来,白露才是金秋季节最具标志性的时段。
[X(m[u'%  
    
jzvK;*N  
`At.$3B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9-09-19
蚊子嘴開花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9-09-19
回 杨韵涛 的帖子
杨韵涛: 7$7| ~k  
蚊子嘴開花[表情]   s?<F S@k  
58?WO}  
谢谢浏览,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9-09-19
葭萌苍苍 *7*_QW%?A  
白露为霜 Z4 z|B&  
所谓伊人 :Gz$(!j1.'  
再水一方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19-09-20
回 阿拉尔 的帖子
阿拉尔: z:n JN%Qb  
葭萌苍苍 (^=kV?<  
白露为霜 ^ ' )4RU  
所谓伊人 5W{|? l{  
再水一方 T~>&m~} +  
N}|1oQkjf  
一幕迷人的秋色,一腔感人的深情,穿越了两千多年的时光,仍是那样鲜活、那样生动。 PHsM)V+  
古老的诗歌,为今日的秋季,平添了厚重的内涵和无穷的魅力。 B_r:daCS:  
谢谢!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9-09-20
   入秋了,天转凉了。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随遇而安!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