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320阅读
  • 0回复

传统文化之祭祖-为去世的亲人烧纸钱是不是一种迷信?附烧纸钱的来历(转)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1-04-05
       祭祖是中国的传统民俗,其在传统文化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除了可以寄托世人对逝去亲人的哀思之外,它又是“财富或地位等可继承性文化”之合理性的一个佐证。另外,作为一个当代中国人,大都还会在祭祖之时为逝去的亲人烧一些纸钱,以便让逝去的亲人在阴间衣食无忧,其内涵也是中国“孝文化”中的一大组成部分。


      中国人为逝去的亲人烧纸钱的来历到底是什么?我们所烧的纸钱真的可以让逝去的亲人在阴间“受用”吗?大家不妨看一看本文后《【附】关于为去世的亲人烧纸钱的来历》中的两个民间传说。


       读罢这两个民间传说,大家也许就会想到前些年流传的“××岁的老人必须在今年穿红裤衩”的案例,与烧纸钱的来历如出一辙,都是商家为了销售积压物资而想出的一大骗局。


       谈到烧纸钱,我又想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鬼文化和阴宅风水等玄学问题。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查阅佛教的历史,起初的原生佛教是没有“孝文化”的;另外,在中国传统文化之中也是没有“鬼”这个词的,“鬼”之一词本身来源于佛教。那么,为什么几千年来中国人为去世的亲人烧纸钱呢?我想它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文化”与佛教结合的产物。我们知道:汉传佛教本身是在佛教文化之中揉合进去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要素之后而形成的一大佛教派别。为什么原生的佛教在中国传播要添加传统文化的要素?我想如果原生的佛教拒绝添加中国传统文化的要素,当时的政府一定也是会禁止它在中国传播的。


       不可否认地说,“鬼文化”在中国的传播,无形之中又导致了“阴宅风水”的泛滥。(有人曾撰文《传统文化-用心理学知识揭秘阴宅风水的骗局真相(完整版)》和《易经解读-揭秘阴宅风水千百年来的骗局真相》揭秘过阴宅风水等玄学的骗局)。


      读罢为去世亲人烧纸钱的来历之后,你是否也觉得为逝去亲人烧纸钱的行为是一种迷信呢?


      大家要知道:我们现在要弘扬的是传统文化,而不是迷信。于是这就要求我们在弘扬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必须要分清什么是科学、什么是迷信,什么是有利于民族未来的价值观,什么是阻碍民族进步的愚昧。因为这样,只有这样,我们中华民族才能走向光明的未来,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出于“防火”的目的,禁止大家为去世的亲人烧纸钱,其决策的伟大意义是值得肯定的。试想:既然“鬼文化”来源于佛教,同时佛教的发源地印度都早已不再认可佛教了,那么当代的我们还有必要去坚守“鬼文化”吗?!


       不过,为了寄托国人对逝去亲人的哀思,我们很有必要去发明或创造出一种或几种哀思逝去亲人的方式,因为寄托对逝去亲人的哀思始终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


      【附】关于为去世的亲人烧纸钱的来历,有着如下两种民间传说:


       民间传说一:
  相传东汉时期的蔡伦发明造纸后,生意兴隆,为他赚了不少钱。他的哥哥蔡莫、嫂嫂慧娘看了非常羡慕。慧娘就要蔡莫也去和蔡伦学造纸。但是蔡莫的恒心不够,工夫还没到家就急急忙忙的自己开了家造纸店。结果造出来的纸品质低劣,乏人问津,两夫妻就对着一屋子的纸张发愁。
  最后,慧娘想出了一条妙计,便附在蔡莫的耳边,如此这般的教了一遍。
  到了这天晚上,邻居们忽然听到蔡莫家传出了嚎啕大哭的声音。大家赶过来一问,才知道慧娘昨天晚上暴毙死了。次日清晨,蔡莫当着邻居的面,在慧娘的棺前哭得死去活来。一边哭诉,一边烧纸。烧着烧着,忽然听到棺材里有响声。过了一会儿,又听到慧娘的声音在里面叫着:“开门,快开门,我回来了”。众人都呆了,最后终于鼓起勇气打开棺盖。慧娘就跳了出来,告诉邻居,她死后到了阴间,阎王让她推磨受苦。因为蔡莫烧给她很多纸钱,所以小鬼们都争着为她推磨。她又把钱交给阎王,阎王就放她回来了。蔡莫故意的问:“我没有给你送钱啊?”慧娘就指着燃烧的火堆说:“那就是钱啊!阴间是以纸当钱的”。蔡莫一听,马上就去抱了两大捆的纸来烧,说是让阴间的爹娘少受点苦。邻居见状,发觉纸钱有这么大的用处,于是个个都掏钱来买蔡莫造的纸。消息传开后,不到几天,蔡莫家的纸全都卖光了。
       由于慧娘还阳的这天是农历七月十五日,因此每逢这一天,人们都会给祖先焚香烧纸。这习俗一直流传至今。


       民间传说二:
  汉族民间信仰传说烧纸钱的习俗来自东汉。据说是造纸术发明者蔡伦之徒尤秀才,想出的推销“纸张”手法:尤秀才假装重病死去,而其妻告诉所有邻居,若将纸张剪成“铜钱”形状焚烧之,贿赂神祇,死者即可复活。邻居都不相信,后来尤妻一烧,尤果然立刻复活。于是“纸”立刻成为最畅销的产品。
      此类传说的其他版本则大同小异。只是主角不同罢了,其中的主角分别为:尤秀才、蔡伦本人、蔡伦的兄弟蔡莫而已。


转自360阅览室


0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