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402阅读
  • 0回复

燕赵文化-三国时期的赵云教你如何建立河北企业文化(转)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2-04-24
燕赵文化-三国时期的赵云教你如何建立河北企业文化


       当代专家学者公认的燕赵文化精神是慷慨悲歌,为此,我们很自然地就会想到《三国演义》中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常山赵云两次救阿斗的故事。

       今天,我们不谈刘关张的桃园三结义,专门论述一下常山赵云身上所体现的燕赵文化精神。关于赵云“大智大勇、虎威将军”的形象在此不在一一展述,因为这属于赵云个人能力的问题,它不能代表燕赵文化。至于赵云“一身是胆”、“ 不事女色”的个人品质,也不是此文讨论的重点,因为他可能属于个人修为。那么赵云身上的哪些精神更能代表燕赵文化的内涵呢?

        一、追随仁主、体国恤民、尽忠刘氏义贯金石:

       《三国志•蜀书•赵云传》裴注引《赵云别传》记载:在对抗黄巾起义和军阀混战初期,因传闻公孙瓒此人比较厚道,常山老百姓要追随仁政,于是,赵云受家乡吏民所举,统率一部分“义从吏兵”投奔了占领幽州的公孙瓒。但是,公孙瓒矜持虚骄的态度,令赵云大失所望。他深感追随公孙瓒很难实现自己蕴藏胸中解民“倒悬之厄”和“从仁政”的理想抱负。所幸此时他结识了“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的刘备。他们二人一见如故,大有相见恨晚之慨。不久,赵云以兄丧为名拜辞公孙瓒。

       后来,赵云获悉刘备投奔了袁绍,于是赵云随即赶赴邺城。刘备、赵云在几经磨难之后重新相聚,关系益加密切。二人经常“同床眠卧”,议论以后的发展与出路。从此之后,刘备与赵云结下终生的君臣关系。赵云将刘备视为可以托身的仁义之主,刘备把赵云看成可以倚重的心腹爱将。

        建安六年,刘备在曹操的进逼下,被迫依附了荆州的刘表,赵云也随之来到荆州。建安十三年赤壁之战前夕,刘备之军于当阳长坂被曹操精骑追及并击溃。紧急中,刘备丢下甘夫人和仅一岁的弱子阿斗,只与诸葛亮等率领数十骑亲随奔向汉水。在与曹军的恶战中,赵云“身抱弱子”阿斗,保护着甘夫人,以寡敌众,拼力厮杀,最终使其母子“得免于难”。(在时隔多年赵云去世后,后主在议及此役时曾说:“云昔从先帝,功绩既著。朕以幼冲,涉途艰难,赖恃忠顺,济于危险。”大将军姜维则盛赞赵云“当阳之役,义贯金石”的不朽功业。)

        建安十九年,刘备夺取益州。因为此时刘备基本上实现了 “跨有荆益”的战略设想,为此论功行赏,犒劳三军。诸葛亮、关羽、张飞、法正各得丰厚的赏赐,但是赵云却不在此褒奖之例。赵云对此处之泰然,毫无怨怒。但是,当一些人提议将成都城内的部分屋舍、城外的园田、桑田等也分赐给有功将士时,赵云却力排众议,侃侃而谈,指出:“霍去病以匈奴未灭,无用家为,今国贼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须天下都定,各反桑梓,归耕本土,乃其宜耳。益州人民,初罹兵革,田宅皆可归还,令安居复业,然后可役调,得其欢心。”赵云掷地有声的议论表明:在国事与家事的问题上,他主张以国事为先,家事为后;在国与民的问题上,他主张以民为重,以农为本。认为只有百姓安居乐业,国家方能长治久安。至于个人,赵云并无奢求,他只指望天下太平之时,解甲归田。这一故事,也深刻体现出了赵云一生淡泊功名、不为利动、尽忠国事的品质。

       在诸葛亮发动的首次北伐,街亭之败以后,作为偏师主帅的赵云,虽然也在箕谷失利,但在他从容调度指挥下,不仅所部将士平顺退回驻地,而且仍“有军资余绢”。为表彰赵云所部在受挫情况下的有序撤退,诸葛亮遂命将所余军资绢帛赏赐将士。赵云不仅婉言谢绝,而且还讲出一番令诸葛亮大发感慨的道理。他说:“军事无利,何为有赐?”他建议诸葛亮将所余物资全部交于赤岸府库,留作十月冬赐之用。

        二、持重审慎、身先士卒

        在诸葛亮发动的首次北伐中,因西线马谡失去街亭遭到失败,赵云的东路军也严重受挫。在主力溃败、箕谷失利的严峻形势下,赵云不急不躁,及时收兵拒险固守。在退军中,赵云又身先士卒,亲自断后,基本保证了整军而还。与“街亭退军,兵将不复相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赵云在箕谷的有序撤退,不但“军资什物,略无所弃”,而且兵将也“无缘相失”。由于赵云临败不惊并较完整地保存了军力和物力,因此受到诸葛亮的赞许。

        读罢赵云的故事,我们就会明白:因常山人民渴望仁政,所以才促使赵云投奔公孙瓒后再投奔刘备;因为“仁政”的价值观已深入赵云的心田,所以才使得赵云一生淡泊名利、体国恤民、义贯金石、身先士卒、尽忠国事;因为赵云的人生追求,所以才在赵云的身上体现出了“慷慨悲歌”的燕赵文化精神;因为燕赵大地之上的常山(今河北省正定县)孕育了当地人民的诉求,再加之赵云个人的才能,所以才使得赵云作为一个燕赵文化的载体而彪柄史册。

        作为当代的河北企业家,我们必须要明白赵云所代表的一带人们的渴望,进而建立起自己的企业文化,推动河北区域内企业的大发展。

        【注】参考资料:《<三国演义>史上真正的常山赵子龙》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