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082阅读
  • 0回复

俗语“宁可借屋停丧,不可借人成双”,该如何理解?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2-09-20
       村里的老王前几天走了,因为他是一个五保户,没有子女,也没有什么亲人了,就连住的房子也只是村里祠堂边上的小半间,充其量不到30平米。

        在老王走了后,村里人就给他张罗着后事。第一件要解决的就是要找个大一点的地方来办丧事。因为他家的房子实在是太少了,而且里面还堆满了各种杂物,这样根本就施展不开。

        对于办丧事,多数人都是很主动来帮忙。因为老王本来就人不错,在村里谁家有事了也会主动帮忙。但一听说要借房子来办丧事,多数人就不太愿意了,尤其是和老王挨着的几个邻居,他们都是不同意的。

       最后问了一圈,还是离老王家100多米远的老周答应把自家的房子借出来。老周都已经70几岁了,并且儿子在下个月就准备要结婚了。所以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不说,并且还置办了好多准备办婚礼的东西。他也答应,能用得上的东西都可以先用着,等到后面他家再重新购买。

       对于老李的做法,村里很多的老人都是竖起来大拇指。有些老人还说,人死为大,这是积善行德的好事情。何况借房子给别人办丧事这并没有什么,而忌讳的是把房子借给别人“成双”。

       这又是为何呢?其实这就是民间流传很广的俗语“宁可借屋停丧,不可借人成双”,它应该如何理解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民俗一】宁可借屋停丧

        如今在农村里已经很少看到这种事情了,但是在过去还是比较常见的。它的字面意思是说,可以放心地把房子借给别人来办理丧事,不要有任何的顾虑。

        在以前农村很多地方都是比较穷的,好多农民家庭很穷,甚至连住的房屋都没有,有的是简单搭建一个小茅房,有些则可能连建茅屋的钱都不够。特别是对于一些年纪大的老人,他们就更没有钱和能力来搭建房子了。

        当突然有一天去世了以后,甚至连办丧事的地方都没有。笔者在小时候,就在村里看到过好几次。他们家的房子太少,不能办丧事,就只能是借同宗族的人,或者是邻居的房子来办丧事。毕竟办丧事是很重大的事情,一般都会操办好几天,直到让所有的亲人见上最后一面,之后才举行丧礼。

       之所以村民会大方地把自己的房子借给别人来办丧事,也是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是老人去世了,这并不会认为不吉祥,反而还认为这个是喜事。因为丧事在民间也叫它“白喜事”。

        第二个是在民间还有人认为把屋子借给别人来办丧事,这个是积善行德的好事。毕竟每个人都有生老病死,也都有离开的这一天。而当他走了以后,把他的后事好好办一下,这也是他最后的一个愿望了。

        最后一点,就是与人方便,这也是与己方便。今天别人遇到麻烦了,你帮助了他,自然会记住你的这份恩情。而等到他日你家里有困难了,需要人帮忙了。他们也会主动来帮忙,并且还可能“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老话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在农村里邻里之间就应该相互帮助,今天你帮了我,明天你遇到困难了,我也会来帮助你。

      【民俗二】不可借人成双

        后半句的意思有两种说法,一些地方的说法是不要借房子给别人来办理婚事。也有些地方说成是不要在别人的家里行夫妻之事。

        在北方有些地方,听说即便是夫妻两人回到丈母娘家里了,也不能同床睡觉,而是要相互分开睡觉才行。而民间的说法是如果这样做的话,就会给主人一家带来不好的事情。

        这事情听起来不太可信,但是在农村很多人却是深信不疑的,并且即便是到了今天,有些地方依然还有这个习俗。所以如果你去到丈母娘家了,对方没有安排你们夫妻两人同床睡,也不要太惊讶,或者是强迫哦。

        但是在更多的地方则是说成不要把房子借给别人来办理婚事。这样的话,结合上半句就是宁愿借房子给别人办丧事,却不能借给别人办喜事,这又是为何呢?其实它也说透了人性。

        首先,借房子给人办丧事,也就是几天的时间。办完以后,主家会感谢你,并且还会把你家房子的卫生打扫得很干净。

        可是借给别人办喜事就不同了,时间长短真的不好说。时间短的话住上几个月,长的话可能一住就是好几年,甚至长住也未必。如此一来就容易引起矛盾,自己的房子别人长期住在里面,肯定会影响到自家人的生活。

        其次,借房子给别人办婚事容易引起矛盾。为何这样说呢?因为房子在农村里可是重要财产了,而把重要的财产给别人的话,就牵涉到了利益纠纷。

        对方如果人品好,一般住一段时间就会主动归还,并且还会给予一定的补偿。但偏偏有些人长住以后,就不愿意搬走了。如果你去催,他会认为你不够意思。而你不催,他就一直住着。这样时间一长,很容易引起纠纷。因为人性就是如此,有些人认为长住你家也没有说什么,就会一直住下去。然后住着住着就有了占为己有的想法。

        最后还有一点,那就是在外人的家里面夫妻同居,还是很不方便的。这样不仅当事人会感觉住的不自在,同时也会让房子的主人住的不自在。



         原因是自己家里住着外人,而且这些外人是租客还好说,关键他们不是租客,自然有什么意见了也要忍着。所以,为了避免这些不必要的麻烦,最好是前面就不要答应。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