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6093阅读
  • 0回复

为什么中国人忙忙碌碌一生大多却一事无成(转)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2-10-05

为什么中国人忙忙碌碌一生大多却一事无成

        1、为什么中国人忙忙碌碌辛苦一生,到头来却一事无成?这来自于中国人被模板化的价值观(或说单一的价值观)!

        中国人价值观的模板化来自于哪里?来自于传统文化或世俗教育!比如说:一个人本来最适合从事科研工作,但是从事科研是很难取得立竿见影的科研成果的甚至是发财的,于是按照世俗的价值观他在科研领域里的奋斗往往是会遭到世俗的鄙视的!所以为了适应世俗的价值观,他不得不选择了自己并不擅长的职业或工作!

        2、从易经来看,每一个人都应该是“天”,而不应该是“地(或称“大地”)”。“天”是什么?“天”就是自己命运的主宰,或说是“自由独立的灵魂”!也可以引申为“上层人士”或成为上层人士的理想。“地”是什么?“地”就是大众、世俗,也可以引申为“底层人士”等。所以从易经来看,那些自认为自己是“天”的人,其性格表现应该是俯视“大地”。

        可惜的是中国传统文化或世俗教育始终在教育大家去仰视“天”(注:这里的“天”即为“上层人士”或“努力成为上层人士的理想”),其结果是自己一旦出现了仰视他人的心理,虽然自己有了所谓的人生目标,但是自己却变成了“地”,也就是底层民众!

       3、中国历史上缺乏使人们获得幸福的哲学思想。

0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