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773阅读
  • 0回复

心理学-人类社会焦虑的根源(转)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2-11-06
心理学-人类社会焦虑的根源


       1、面对不确定因素
       例如: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之中,一名员工的去留取决于上司对自己的看法,但是多数情况下我们对上司对自己的态度又感到无能为力。
       再比如:男孩追求女孩时,往往很难准确知道这一女孩是不是也喜欢自己。
       再比如:我们中国人总是习惯于依靠子女来为自己养老,但是多年之后,自己的子女是否具备给自己养老的实力,却总是一个未知数。这也正是当今社会众多家长为孩子择校的根源所在。
       所以,要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就应该转移我们的关注点,把关注点转移到我们可以把控的事情之上,并坚守“管它风吹浪打,我自会闲庭信步”的心态;或者去选择一种宗教信仰,把自己的心灵寄托在“神灵”之上。
       2、看不到希望
       人类社会的努力或奋斗,应该是我们“跳一跳”就能摘到树上的苹果;如果我们无论怎么跳(或采取任何办法)都不能摘到树上的苹果,那么我们就会感到焦虑。更何况我们有时候并不知道树上到底有没有苹果,我们仅仅是听信了他人的言论或是在他人的要求下去摘那虚幻中的苹果。
       针对这种情况,长此以往,摘果之人必然会产生焦虑。
        3、没有退路
        我国有一句话叫做“前怕狼后怕虎”,换言之这句话也可以解释为:如果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了狼,向后退守本来也是一种保全性命的选择,可惜,后面又来了一只老虎挡住的后退的道路。
        其实,在我们的人生之中,拥有着大量的没有退路的事情。正比如一个人20多岁选择错了婚姻,再过二十年后决定离婚再婚时,我们就会有很多顾虑,这是因为“哥已不是当年的哥”了!
         4、无助
        人类本来是群居动物,群居的目的就是可以实现相互帮助。另外,家庭的出现其实也包含了互助的内涵。但是,有时候我们的人生就是那样的无助!

        上述为一个个个体产生焦虑的原因,综合起来就是社会性的焦虑。社会性的焦虑往往来自于变革,其中最严重的是潜移默化的文化(包含三观等要素)的变革,令人无所适从。

9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