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682阅读
  • 0回复

爱情如花如茶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08-12
当爱已成风,留下的只有思考。
                  ——题记

 
  热茶初冲,透明的杯子内铁观音的枝枝茎叶在热水中慢慢舒展。我凝神看它,犹如一痴痴的观者迷失在舞台上舞美人缓缓舒展的妩媚的身姿。那茶体的颜色,有点像高寒地带的松杉,一副历经沧桑的模样。拿起杯子,慢慢的转动,闻着那从瓶盖处散发的清香,看着那美人般的铁观音,不知怎么想到了日本的茶道,在今天大多数人都认为,那是相当讲究的一门文化。特别是现在开得很多的茶楼,泡茶的工序相当的繁琐,讲究的特别多,并且泡茶的小姐姿态也包括在内的。这真的是有点违背茶道的精神了。日本的茶道大师千利休就对茶道有过精辟的阐释:“把水烧开,放进茶叶,按照适当的方式喝茶,这就是茶道,除此之外,茶一无所有”。当时我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心感动。台湾著名的作家林清玄对茶道也有进一步的解释,他认为所谓茶道的最高境界,就是简单的一种过程,一种单纯的方式。喝茶按照自己的方式,合适的方式,顺其自然,喝出来的就是茶的本质,也就是“道”了。而我对茶的感觉却是另一面的,我想到了茶体被泡尽之后,要被从杯中倒出,那算不算也属于茶道文化?如果是那又如何解释呢?实在想不通,拿起杯子,走到室外,融入校园的月季花中了。
  正值六月,月季花开得很灿烂,几乎是不可阻挡的,无法遏止的,仿佛力量从根部到茎到叶然后再到花朵,然后倾尽全部,以达到最后的开放。开放的同时,地上红瓣一片片,那是凋谢的花朵。我忽焉觉得,这月季花和茶竟然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月季花开花落,茶体被冲,然后在水中慢慢的失去清香,是自然的变动,也就是“因”。我观花花落,喝茶,茶清香散尽,这就是“缘”。花凋谢之后,茶被泡尽后一无用处,那就是“空”了。
  从花开到花落,茶从清香到无味,这就是佛家所说的“色即是空”。能体会这其中的清净之美,感受到这是一种流动的自然的归途。并对我的所得所失持一种泰然的态度,并且宽容大度的去接受,也就是“空既是色”。我想我也能够体会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含义了。
  若得若失之间,我又联想到爱情。在人的内心的情感被触动的那一霎那,当一份自己的感情来临的时候,我们都如痴如狂,内心久蕴的情感会迸发而出,就像月季花倾尽全力激情开放,即使奉献自己的一切也在所不惜。我们渴望这种激情的永久,为此,心中颠之倒之,期望对方爱自己始终如上涨的潮水。可是大化之中,也不存在永久的激情。月季花开的最艳丽的时候,也就是它开始凋谢的开始。海水涨到最巅峰,也就开始退潮了。茶的香味尽情散发的时候,而后也就慢慢的淡了。人的感情何尝不是如此呢?激情的来临与消逝是一样的快,想保持一生的永恒怎么可能呢!但是人是需要这种激情的,它让我们内心最珍贵的情感呈献,让人感受生命的丰富。明白自己情感中还有炙热的一部分,而不是平平淡淡的没有滋味。我想这些也就足够了。只要我们明白这其中的道理,我们就会为得到与失去的感情保持一颗有准备的心。激情来临的时候。让我们尽情去爱。感情消逝的时候,让我们去保持一颗温柔与感念的心。花儿凋谢,叶儿坠枝,即使我们痛哭流涕,又如何能阻挡呢?不如去欣赏它的回归之美。当你所爱离去的时候,让我们用一颗清静与祝福的心,为他深情祈祷吧!


~~~~~~~~~~~~
世上无难事,皆因不努力,若遇不可能,努力变可能!

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但要成功就必须努力!

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宠辱不惊,笑看厅前花开花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Ж开往春天的地铁.我们每天都在城市的钢筋水泥中穿过,地铁成了这个城市故事的聚集的地方,每天站在站台上......№每个人都活在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有着一个意外的春天……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