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7340阅读
  • 0回复

财政局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 有效提升农村经济整体效益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2
农业产业化是提升农村经济整体效益、增加农民收入、解决“三农”问题的一条极为重要而有效的途径。农业产业化的实现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支持和各级财政的资金投入。近几年来,辛集市财政部门在农业产业化过程中充分运用财政的杠杆作用,多层次多角度地支持农业产业化的发展。

  一、农业产业化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情况

  辛集市把农业产业化工作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关键措施,作为带领农民进入国内外市场的有效途径和富民强市的重要内容,紧紧抓在手上。从农业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出发,前瞻农业的发展趋势,提出了建设八大龙型经济格局的战略构想,在工作中按照产业化的思路抓农业农村工作,把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和基地建设作为工作抓手强力推进。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使八大产业都有骨干龙头企业带动,都有专业协会组织,都有标准化生产基地,都有产地批发市场,形成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一体化经营的龙型经济格局。在这些龙头企业和专业协会组织中,农口技术人员全程参与,搞好技术培训和指导;并引导龙头企业密切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使龙头企业有优质的货源,使广大农民有稳定的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在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十分重视和加强以农民为主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在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原则的前提下,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参与、龙头带动、形式多样、加快发展”的思路积极发展各类农民合作组织,使农民合作组织的数量和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到目前,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总数达到60个,入会农户由去年的4.8万户发展到5.4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36.3%。目前,全市果品、优质麦、棉花、蔬菜和畜禽养殖等各主导产业都有协会组织,每个协会都有龙头依托,有效地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二、在财政资金上支持农业化的发展。

  随着全市经济的发展,财政对农业发展的资金投入也逐年增加。辛集市财政局合理安排用于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资金,并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逐年增加支持力度,大力支持特色优质农产品种养基地建设,如:天华果品公司3000吨气调库建设、黑马面粉厂优质面粉生产线、禽塔饲料公司30万吨配合饲料生产线项目等龙头企业奖励和农业产业化多经项目,并积极扶持辛集市优质果品产业协会和优质麦产业协会39.5万元,通过扶持资金的实施,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力改善了辛集市优质专用小麦协会和优质果品产业协会的办公条件和为农民服务设备,提高了协会的为农民服务的水平和效率,加大了协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竞争力。有力的改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现状,促进全市及周边县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向标准化、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把辛集市的农业产业化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上一个新台阶。

  三、在政策措施上支持农业产业化项目的发展。

  辛集市财政局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各项惠农政策,并将政策精神落到实处。除积极推行农村税费改革外,为相关贷款项目提供财政贴息,积极争取银行等对农业产业化项目给予支持,并对农业发展作出带头贡献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给予奖励。几年来,在上级财政的支持下,全市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发展很快。架起了小生产与大市场之间的桥梁,提高了农业经济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加速了农村城镇化、城镇一体化进程。

  四、龙头企业建设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关键。

  坚持把发展龙头企业摆到突出位置,将农业产业化项目列入全市的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分包责任制,从项目谋划到开工建设,一包到底,及时协调解决用电、用水、占地等问题,有效地促进了项目的顺利进行。

  几年来全市新建、续建300万元以上的产业化项目17个,总投资8.61亿元,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8个,亿元以上项目4个,无论项目数量还是投资规模均创历年最高。全市每年都要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化项目,并实行重点帮扶。如河北佳隆食品有限公司冻干果蔬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产品以出口为主,预计企业年销售收入2.28亿元,出口创汇2700万美元,创利税7700万元,为农民增收近亿元。截止目前,该项目已投资7200万元,建成了6座生产车间,部分设备已到位,正在进行试生产,并与农民签订种植回收合同5000亩。2005年在非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实现销售收入2350万元,创汇198万美元。河北德瑞淀粉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谷氨酸项目总投资1.8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亿元以上,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投资1.2亿元的龙润发乳制品加工项目目前已完成征地手续,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帮助该公司协调进场开工事宜。辛集市的四家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全部都有扩建项目。河北天华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400万元建设的大型气调库项目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果品采后加工能工进一步提高,企业自身贮藏能力达到万吨以上。年出口果品1.7万吨,创汇544万美元。河北禽塔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600万元,建设年产45万吨混合饲料生产线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正式投产后,企业年生产能力将达到55万吨,成为全省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之一。河北德瑞淀粉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的淀粉和淀粉糖生产线项目,已完成投资5000多万元,6万吨淀粉糖生产线已经进行试生产。

  在重点抓好大项目建设的同时,按照一乡一品的思路,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群体,形成了天宫营乡棉花加工、小辛庄乡精炼油等农产品加工小区。今年全市新上棉花加工项目3个,扩建5个;新上精炼油项目1个,扩建3个,群体规模继续扩大。新绿公司的“康钛益”牌鲜鸡蛋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这是同类产品全国第一家。目前,河北省面粉行业唯一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黑马”牌面粉又有四个面粉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总数达到7个。“天华”牌鸭梨获国家绿色产品认证,“禽塔”牌鸡蛋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天华”牌鸭梨、“禽塔”牌蛋鸡饲料和“黑马”牌面粉先后被评为省著名商标。辛珠原种猪场、鸿安种猪场、辛安种猪场通过省级无公害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

  五、今后,财政还将加大对天华果品、黑马面粉、禽塔饲料等农业产业化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扶持,促使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辐射和带动能力进一步加强。并对现有的优质果品、优质麦、优种猪、优质棉等农业的发展投资进行完善扩张,种植业:突出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和无公害蔬菜,年内分别达到25万亩和8万亩。梨果业:继续按照“人换思想树唤头,嫁改优化促增收”的思路,以百里梨果经济林为重点,扩大种植,科学管理,提高果品质量。提高市场占有率,减低入世冲击,加速优势主导产业的发展和农业产业化进程,从而促进全市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

                        (辛集市新闻中心供稿)

信息来源:辛集政府公众信息网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