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826阅读
  • 5回复

[转帖]浅谈数码摄录的几种格式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3
摄录像机,是一个我们已经相当熟悉的名称。模拟的、数码的摄录像机,大家都耳熟能详!特别是DV,甚至已成为时尚人士经常挂在嘴边的名词!那么,你真的了解DV吗?知道DV为何物吗?其实,DV的本意是Digital Video,直接翻译过来就是数码视频的意思,只要是以数码方式处理的视频节目及其设备都可称为DV,并非单指我们平常所说的MiniDV摄像机,而且数码摄像机也只是这个范畴中的一小部分。那么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聊聊关于数码摄录像格式的一些知识吧。

??从世界上第一台数码摄录像机诞生到现在,已经过了十几年的时间,数码摄录像机已开始普及,并成为今后的发展方向。数码摄录像机的优势十分明显,它可消除复制时图像质量降低的缺点,并可直接进入计算机和由计算机控制的数码化设备。目前,数码摄录像机可分为非压缩格式和压缩格式两大类。记录载体可分为磁带、硬盘和光盘,常用的记录载体是磁带。

??数码摄录格式的总类

??数码摄录像机的非压缩格式诞生较早,它把全部图像信息未经压缩地记录到载体上。在非压缩格式中,最早诞生的专业数码录像机D1格式最具有影响力,并已成为国际标准。现在对于许多非线性编辑系统来说,在评价它所输出的视频质量上,往往都要与D1格式相比较。D1格式按ITUR601标准,以4∶2∶2采样、8bit量化进行分量编码记录视频。对于音频, 以48KHz频率采样、20bit量化,具有4个独立的音频通道。除D1格式外,还有D2、D3、D5格式的数码录像机,其中D2、D3格式记录复合视频,D5采用了分量记录方式。非压缩格式的数码录像机,图像质量很高,但其昂贵的价格,使大多数用户望而却步,即使在那些发达国家,情况也是如此。因此,这种类型的数码录像机我们很难见到。

??采用基于MPEG-2压缩格式技术的数码录像机,主要有数字Betacam格式、Digital-S格式、Betacam-SX格式、DVCPRO格式、DVCAM格式、MiniDV格式和MICROMV格式。它们都采用了数码分量记录方式,所以也称为数码分量录像机。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我的空间   http://user.qzone.qq.com/724899059/infocenter#!app=4&via=QZ.HashRefresh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6-12-23
?专业广播级数码摄录格式
数字Betacam的信噪比能达到62dB,采用4∶2∶2采样格式,10bit量化的数码分量处理,并使用基于DCT的电平自适应帧内压缩方式,压缩比为2.3∶1,采用1/2英寸金属带,具有4通道48KHz采样,20bit线性量化的数码音频。具有复制30代而无质量损失的图像质量,并能兼容重放Betacam-SP模拟分量格式的录像带。


??Digital-S的信噪比优于55dB,采用4∶2∶2采样格式,8bit量化的数码分量处理,使用DCT帧内压缩方式,能达到广播级质量。其压缩比为3.3∶1,记录码率为50Mb/s,具有2通道48KHz采样,16bit量化的数码音频。Digital-S格式充分考虑了与S-VHS录像带的互换性,采用1/2英寸金属带,机械结构与VHS相同,具有编辑处理图像功能,向下兼容重放S-VHS录像带。其图像质量接近数码Betacam水平。


??Betacam-SX采用4∶2∶2采样格式,8bit量化的数码分量处理,压缩采用MPEG-2 方式,输入的图像以2帧为1GOP(图像组),每个GOP的数据为固定长度。其压缩比达10∶1,记录码率为18Mb/s,图像质量优于标准型Betacam-SP。对于音频采用4通道48KHz采样,16bit量化的数码音频。Betacam-SX格式采用1/2英寸金属带,其DVW-A系列录像机可向下兼容重放Betacam-SP录像带。Betacam-SX录像机还首次采用了无循迹重放方式,通过加装4个重放磁头,提高了可靠性。


??DVCPRO是在后面将要谈到的MiniDV格式的基础上开发成功的专业用数码分量录像格式。它采用4∶1∶1采样格式,8bit量化和DCT帧内压缩方式,压缩比为5∶1,记录码率为25Mb/s,信噪比大于54dB,具有2通道48KHz采样,16bit量化的数码音频。它使用1/4英寸金属微粒带,磁迹宽度18μm,具有兼容重放家用DV格式录像带的能力,其图像质量相当于标准型Betacam-SP。另外,松下(Panasonic)公司在DVCPRO的基础上还推出了4∶2∶2采样、记录码率为50Mb/s的DVCPRO50格式,图像信号压缩为比3.3∶1,旋转磁头数和走带速度都比DVCPRO增加了一倍。DVCAM也是在MiniDV格式的基础上开发成功的专业用数码分量录像格式。和DVCPRO一样,其目标是高画质、小型、轻量和低价格。它采用4∶2∶0采样格式,8bit量化和DCT帧内压缩方式,压缩比为5∶1,记录码率为25Mb/s,信噪比大于54dB,具有2通道48KHz采样,16bit量化的数码音频。它采用1/4英寸金属微粒带,磁迹宽度15μm,与MiniDV格式双向兼容,即MiniDV格式磁带可以在DVCAM录像机上重放,DVCAM录像机也能在MiniDV格式录像机上重放。其图像质量相当于标准型的Betacam-SP。

??家用级数码摄录格式

??以上为专业和广播级的数码摄录格式,下面我们再仔细来看看家用级的数码摄录格式。


??MiniDV格式是在家用数码录像机开发研制阶段,为了避免重演模拟录像机格式之争,由世界上一些知名的电器公司共同制定的一个标准。目前,已有55家大公司宣布支持这一格式,使其成为国际标准。对于PAL制信号来讲,它采用4∶2∶0的采样格式、8bit量化和DCT帧内压缩方式,压缩比为5∶1,记录码率为25Mb/s,信噪比可达54dB。对于音频,可采用32KHz采样,16bit量化的双声道立体声方式,也可采用32KHz采样,12bit量化的四声道方式。MiniDV格式的图像质量是相当高的,远远超过了常见的S-VHS和Hi8,因为其亮度信号频带带宽达6MHz,色差信号的带宽也分别达到了1.4MHz和3MHz。MiniDV格式采用1/4英寸金属微粒带,磁迹宽度10μm。


??自2001年年底,又出现了一种由索尼研制的全新数码摄录格式——MICROMV。什么是MICROMV?这种格式会为我们带来哪些好处?

??首先,我们可以将MICROMV分解成MICRO和MV来解释,MICRO的中文解释是微小的,MV则是MPEG VIDEO的缩写,MICROMV格式同样是以MPEG-2的数据压缩技术为基础的,它可以进一步提高录像带的容量及产品的功能。

??在影像方面由于MICROMV格式采用了8bit量化MPEG-2压缩技术,记录码率为12Mb/s,产生的文件容量相当小。在音质方面采用了MP2(MPEG1 Audio Layer2)立体声技术保证文件小体积的同时获得较好的声音质量。而且MICROMV格式的录像带只有MiniDV录像带体积的30%,尺寸约为(W×H×L)46 mm×30.2 mm×8.5mm,所以显得更加小巧,携带更加方便。

??MICROMV格式采用1/6英寸金属微粒带,磁迹宽度5μm,而且MICROMV格式的录像带采用了比MiniDV带高约3倍的高密度带基记录方式。MICROMV格式最大的便利在于其具有灵活的扩展性,低容量的文件使得摄录的影像得以以较低的速率传播,非常适合当今高速发展的网络。不过,除了极其袖珍的体形外,很可惜的是,它不能与任何数码摄录格式兼容,而且影像及声音质量无法和MiniDV格式相提并论,但仍比家用模拟格式好上很多。
我的空间   http://user.qzone.qq.com/724899059/infocenter#!app=4&via=QZ.HashRefresh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6-12-23
学习中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6-12-24
顶一下非常好 以后请多发表.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6-12-24
学无止境


      ◢█◣◢█◣
      ██████
我的   ◥████◤   永远属于你!
        ◥██◤
          ◥◤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7-05-13
请版主 多找些 知识谢谢了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