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901阅读
  • 2回复

奇瑞:750人隐身中国制造 汽车技术精英海归记【淋雨心你好啊】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09-01
和奇瑞很多海归一样,顾镭和妻子分居两地。顾镭住在奇瑞配的芜湖的两居室里,太太和孩子住在南京,顾镭周末抽空去探望她们。

  2005年3月8日,顾镭递交了辞职报告,为他的福特11年工作生涯划上了句号。办完手续后,顾镭来到安徽芜湖,当起了奇瑞汽车研究院的副院长。

  辞职对于顾镭来说,意味着舍弃。顾镭在福特做满10年且年满52岁就可以退休,拿到“一个整包”的退休金,另外顾镭还拥有福特的期权。但随着一份辞职信,这一切都没有了。

  1989年,年近30岁的顾镭,获得中国科技大学的近代力学博士学位,随后又来到了美国,获取了美国西北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博士学位,博士后学位修了半年,随后来到福特,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只想做点事

  1999年就升为技术专家的顾镭已是美国知名的汽车碰撞安全专家,享受着高薪的优厚待遇,是什么促使他舍弃了福特,来到奇瑞呢?

  起因来自一组数据,一组由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

  2004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一个交通事故死亡报告,其中有两组数据。数据一,中国汽车总量占全球汽车总量的1.9%;数据二,中国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世界的15%。

  这样两组数据,让一直从事汽车安全研究的顾镭异常难受。他觉得中国的汽车安全应该做得更好。

  当时,顾镭萌生了回国看一看的念头。巧的是,2004年年底,16载未回过国的顾镭有了一个回国的机会——到北京、上海等地做巡回演讲。

  做完演讲的顾镭,受长城之邀去了一趟保定。顾镭向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张林提出想去奇瑞看看,在张林的安排下,顾镭又参观了奇瑞。奇瑞给顾镭留下了深刻印象:朝气蓬勃,干劲大,但顾镭感觉到中国的汽车企业技术上有些欠缺。此时的顾镭有了归国之心。

  当奇瑞准备出口美国的消息传遍美国,尤其当时Fadility的一篇标题为:“奇瑞是只纸老虎”的报告,深深刺激了犹豫中的顾镭。

  报告指出,“奇瑞在技术、生产流程、质量控制、标准化上与国际差距很大。2至3年内,美国人无须恐慌。”顾镭觉得该文非常中肯,同时,顾镭也注意到Fadility的另一番话,“奇瑞可以变成真老虎。”因为在这样落后的作下,奇瑞就能与国内一些大的合资企业一较高下,如果控制好流程,引进国外的优秀人才,奇瑞未来的竞争性不容小视。

  “如果我这辈子还想做点什么,只能回到中国去才能有所作为。”顾镭回忆当时做决定时的情景,“如果我留在美国,生活很安静,看得到老去的情景。老了在佛罗里达买套房子,冬天在那边住住,划划船。这不是我所希望的生活。”

  奇瑞的白金一代

  2003年3月,奇瑞现任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辞去伟世通公司的工作来到奇瑞,上任接到的第一个任务——与奇瑞副总经理陆建辉联合,组建汽车工程研究院。

  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一期投资达2.5亿元。这个以前只有一两百个人的产品部,如今已发展成750人左右的汽车工程研究院,下设车身部、车型部、底盘部、发动机部、变速箱部、电子电器部、CAE部、试验试制部、节能环保部、电控部、项目管理部等11大研发部门;北京研发分院和上海研发分院都已成立。奇瑞还在不断添置新研究设备,研究院最终计划投资将达12.5亿。

  据悉,奇瑞每年用在汽车研发的资金,约为销售收入的10%-15%,这在合资企业是无法想象的。2004年,奇瑞销售收入为76亿元。

  可以说,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是目前国内海归最多的汽车研究院。

  其中,许敏来自伟世通,从事发动机研究的辛军来自美国本田。3月份,与顾镭坐同一辆车从上海到奇瑞的祁国俊,来自戴姆勒-克莱斯勒,从事车身研究工作;袁永彬博士,来自TRW,从事底盘研究;李铭来自摩托罗拉,从事发动机电子控制;朱新潮来自于澳大利亚,从事变速箱研究……

  陆续还有更多的海外技术专家将来到奇瑞,从事研发,或生产管理工作。

  安全研究和车身开发

  目前,许敏负责奇瑞研发的宏观管理,顾镭负责奇瑞汽车计算机仿真及汽车碰撞安全研究。在奇瑞打算销向美国的五款车中,顾镭是2款车?B21、B22 的项目总监。

  顾镭一开始花了四个月的时间来理顺汽车计算机仿真的流程。

  “中国人更多的讲究手艺和技巧,而国外讲究流程,控制好流程,就能够保证质量的稳定。即使来了一个新人,也可以迅速上岗位。”

  接下来,奇瑞计划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汽车安全研究和新车车身开发上。

  “唯一不容易外包的是车身。中国人觉得车身简单,其实车身内涵非常丰富。”顾镭说,“美国对发动机的法规很少,主要是排放法规;针对车身的法规比较多,如安全法规和其他法规。像灯、后视镜、仪表盘等都有规定,小到装灯应该装哪几个部位,国外都非常重视。”

  在美国专门从事车身研究的顾镭非常开心能参与B21、B22的研发工作,当他想到2007年出口到美国的奇瑞汽车中有自己的心血时,就觉得“很有成就感”。

  这一天,从顾镭打算回国开始,他就认定会到来。

  目前美国年汽车销量为1700万辆,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年销量不足300万辆,未来想占据世界销量的15%,唯一的办法是挤进美国的市场。

  奇瑞的研发之路,走的是从大部分外包、合作研发到自己掌控研发这一步。

  奇瑞的QQ、东方之子是采取逆向研发方式(即反求工程)研制而成的,高档豪华车F系列、跑车M系列、M11和M14均采取合作研发这种方式。

  “和国外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东方之子是逆向开发出来的,现在的M、S12等车才算得上正向开发。”

  “每款车至少经过3代的调整改进,才能发现存在的问题,进入技术稳定状态。”顾镭告诉记者。

  顾镭说:“给我们三年到五年的时间,我们一定能把车做得更好。”

在奇瑞,这样的海归精英有750人之多,并还在不断的增加当中。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5-09-01
我认为QQ就很好,但是别看它车小很费油的。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5-09-01

不错
奇瑞的技术确实得有待改进
有个朋友开QQ说
编了一套顺口溜
我就记着三句
奇瑞 奇瑞
看着富贵
开着受罪
不过我还是比较支持中国自己品牌的汽车
希望奇瑞能"一火燃天下"!
如过得不到我想要的
那么我将得到更好的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