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6025阅读
  • 0回复

辛集市自然资源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7-03-02
一、气候资源
  本市内地势平坦,气候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夏秋两季相对湿度大,冬春两季相对湿度小.按《中国气候区划》属东部季风区暧温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每年3-4月为春季,干躁多风;6-8月为夏季, 炎热多雨;9-11月为秋季,温和凉爽,初秋易出现阴雨天气;12-2月为冬季寒冷寡照,雨雪稀少。
(一)温度
1、气温。本市年平均气温为12.5℃,一月份最冷,月平均温度为-3.9℃;7月份最热,月平均气温为26.5℃,平均年较差为30℃,年平均最高气温18.8℃,极端最高气温为41.9℃,出现在1972年6月10日.年平均最低气温为4.7℃,极端最低气温为-22.0℃,出现在1966年2月22日。气温日变化较大,尤其在春秋季节最明显,如用每日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之差来比较,则5月平均日较差最大,为14.3℃,春季、秋季月最大日较差都在23℃以上.零度以上的初日平均为2月26日,终日为12月2日,持续日数为280天。10℃的开始日期为4月5日,结束日为10月27日,农作物活跃生长期为206天;15℃的开始日期为4月29日,结束日为10月5日,持续日数为160天;20℃的开始日为5月8日,结束日为9月12日,持续日数为118天。

二、水资源
  辛集市在公元前曾属黄河泛区,旧代有滹沱河、漳河、鸭儿河,但几经改道,至清末滹沱河主道北徙,古河道从境内消失.从此辛集市地表无自然河流。
  本市属石津渠灌溉范围,石津渠境内段长23.1公里,宽40米,深5米,水源来自滹沱河岗南、黄壁庄两个水库。境内不同水文年配水量不同,平水年配水量为0.8亿立方米,枯水年配水量为0.68亿立方米,丰水年配水量为1.0亿立方米,年平均用水量0.6-0.8亿立方米。境内具有以石津灌渠为主体的干、支、斗完整的灌溉系统。除降雨地表产流和季节性石津渠道排放水外,境内地表没有自然水资源。
2、降水
  历年平均降雨水量488.2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的6—8月份,占全年总降雨水量的67.9%以上。汛期地表产流量在moo-5100万立方米之间,但由于拦蓄功能差,所降雨水除土地自然渗透吸收外,所形成的地表产流拦蓄利用率很低。
3、地下水
  地下水是本市工农业生产,市民生活的主要用水来源。据专家测定,本市地下水类型属第四系松散岩孔隙水,其分布特征符合一般冲积扇区的规律,流向由西北向东南,含水层由厚变薄,岩性由粗变细,相应富水性由好变次,水质由淡水逐步过渡到半咸水、咸水。水化学类型自上而下由重碳酸盐型逐步变为硫酸盐型,硫酸盐氯化物型。地下水主要靠降雨、渠道灌排水入渗侧向补给和回归补给,全淡区地下水综合年补给强度在21.19万立方米/平方公里左右,近期平水年可利用地下水2.0亿立方米/年.根据河北省地矿局1977年2月编制《河北平原(重点黑龙岗地区)地下水资源评价及合理开发利用勘察科研报告》及1987年10月河北省城乡勘察院完成的《辛集市供水水文地质勘察报告》,境内第四系含水层划分为四个含水组。
  辛集市地处全淡区和咸水区的过渡地带,按水质的开采条件可分为两个水文地质单元。咸淡分界自东北向西南可划一斜线,大致由旧城镇向西南经后营、双柳树、小士庄、留双营、子曰庄、郭永庄至西刘家庄为一线。这条斜线的西北部为全淡水中浅井区(全淡区),面积为540平方公里,占境域面积的56.8%,地下水可开采储量为1.25亿立方米/年,可开采模数23万立方米/每平方公里,开采层位属第 一、二含水组。东南部为咸水深井区(咸水区),总面积为411平方公里,占境域面积43.2%,深层淡水可开采储量0.45亿立方米/年,可采模数10.3万立方米/平方公里,开采层位属第二及第三含水组上部。其中矿化度2-5克/升的半咸水区面积为145平方公里,矿化度大于5克/升的咸水区面积266平方公里,(其中矿化度2-5克/升的咸水面积186平方公里,矿化度大于10克/升的咸水区面积80平方公里)。在咸淡水分界线南侧,第一含水组咸水,自西而东矿化度逐渐增高,底板埋深由深变浅,最浅段在30米上下,矿化度大于10克/升的咸水多呈片状分布在东南部.受古河道和渠灌影响,东南部亦有小面积半咸水分布。
  由于境内现在没有天然地表水,所以人们的生产生活用水来源主要是依靠地下水的开采,占年用水总量的98%,其次是抓住汛期蓄积利用降雨和季节性地利用石津渠水进行农业灌溉,占年用水总量的2%。受区域和当地开采强度的影响,城区地下水自80年即处于超采状态,水位埋深持续下降,形成以城区为中心近46平方公里的水位下降漏斗。在任一含水组欲增加开采量,只能靠进一步加大水位降速来获取。境内农业实际用水量平水年均2.5亿立方米/年,工业用水量878万立方米/年,生活用水561万立方米/年,其中城镇用水44万立方米/年,农村用水517万立方米/年.根据本市工农业需水量概算分析,境内可利用水资源在丰水年可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平水年即有较大不足,枯水年严重匮乏。
  近年来,市委、政府不断采取措施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和管理,既节约了用水也有效地减缓了地下水位的下降速率。水资源是有限的,节水是一个永远的课题。

三、土地资源
  辛集市土地属新生土壤,具有很长成长过程,成土母质主要是黄河和滹沱河的沉积物,属冲积母质。全市土地面积1426500亩,其中耕地面积1043753亩,农作物播种面积1608053亩,果树实有面积213052亩。
  据1979年土壤普查报告,本市土壤以潮土为主,共分三个土类、五个亚类、十个土属、四十四个土种。三个土类:风沙土、潮土、盐土。五个亚类:冲积风沙土、潮土、褐、盐化潮土、潮盐土。十个土属:固定冲积风沙丘、沙质潮沙壤质潮土、轻壤质潮土、中壤质潮土、重壤质潮土、轻壤质褐、氯化物硫酸盐潮土、硫酸盐氯化物潮土、硫酸盐氯化物潮盐土。农业用土壤耕层多是轻壤质潮土,占农业用地的70%以上。在土壤中,轻壤质占65.8%,沙壤质占13%,中壤质占9%,盐化占8.2%,土壤容重为1.24-1.70克/(厘米)气总孔隙度为53.9-35.9%,代换量为86-190,PH值(酸碱度)为7.8-8.4,属微咸性土壤。

四、矿藏资源
(一)石油、天燃气。境内石油产层地质主要为下古生界奥陶系碳酸盐岩和下第三系沙河街组砂岩.主要分布有5个油田,河庄一河庄西一台家庄一车城一南小陈。10个油藏。含油面积18.7平方公里,探明的地质石油储量1710万吨。已打油井近百处,在用生产井47口.华北石油管理局第五采油厂驻地在辛集,由他们具体负责境内石油、天燃气的计划开采和管理。
(二)地热水
  据物探境内地热资源十分丰富,在2001年以前,华北石油地质部门已钻出自喷地热井12眼,已投入生产生活利用的有4眼。
  1、位伯地热井(晋19#),井深3033米,热水段2756-4033米,日出水量1563立方米,水温80℃,总矿化度2.65克/升,水化学类型为HC03-Na型水。由位伯镇成立辛集市地热开发公司同河北省科学院新能源研究所、石家庄市蔬菜公司建立了挂钩协作关系。现该公司已建成蔬菜大棚70亩,蘑菇育种,地热孵鸡、蔬菜育秧成为重要生产项目。
  2、东张口地热井(晋12#),井深3033米,日出水量1524立方米,水温68℃,总矿化度3.63克/升。有东张口村建造了浴池直接利用地热水洗澡。
  3、旧垒头地热井(晋2#),井深2050米,热水段1537-4960米,日出水量1480立方米,水温83℃,总矿化度2.19克/升,水化学类型为HC03-Na型水,旧垒头村民建造了浴池利用地热水洗澡。
  4、支家方碑地热井(晋14#),井深3250米,热水段2818-3250米,日出水量1840立方米,水温99℃,总矿化度3克/升,水化学类型为HC03-Na型水。由市老促会开发利用建立了洗浴池、游泳馆和供部分居民取暖。
  根据1998年12月华北石油水电工程公司水文地质勘察工程大队《辛集市规划区地热资源开发可行性论证》资料表明,辛集市城区地热条件较好,自上而下有三个热储层,(1):浅层为上第三系明化镇组上段,埋深一般在1000米左右,水量大,水质好,利于开发,但温度较低,一般只用于洗浴。但):中层为陶馆组下粗段热储层,埋深一般在1550-2150米之间,该层水量大,水质较好,水温较高,一般大于60℃。开发可用于采暖等多种用途.(3):深层为古生界奥陶系、寒武系和震旦系的雾迷山组灰岩,其特点是水温高,单井水量不均,埋深大,基岩面埋深达moo-5500米,水质一般,但开发本层需要投入较多资金.本区底砾岩具有砾经粗,厚度大特点,馆陶底以上200米层段内砂层有效厚度75400米,具备成井能力。依据辛集市馆陶底构造图分析,规划区为地热正常区域,不存在高热背景,区域大地热流是本区的恒定热源。规划区内北部与东南部有小规模断层发育,且均为正断层,从总体上看,规划区断层具有规模小,分布面积少,断距较小,延伸距离短的特点,从而有利于馆陶组热储层水平上的无限延伸及大区域水源补给,为地热水源的补充及地热开发利用创造了条件.

五、生物资源
  本市地处山麓平原与低洼平原的过渡地带,适合生存、生长的动物、植物种类很多,生物资源十分丰富。
(一)动物资源
1、饲养类动物:主要有牛、马、驴、骡、猪、羊、狗、兔、猫、鸡、鸽子、鸭、鹅、草鱼、鲤鱼、白链、花链、甲鱼、金鱼、青虾、鹦鹉、蜜蜂、蚕等。
2、野生类动物:野生类动物很多,常见的有野兔、黄鼬、狐狸、猿、刺猬、青蛙、蛇、壁虎、程虱、麻雀、燕子、啄木鸟、猫头鹰、灰山雀、黄鹂、乌鸦、蝙蝠。还有棉铃虫、蚜虫、瓢虫、燃蝉、蜂脚、草青蛤、黄蜂、蜻蜓、蜘蛛、蟑螂、金针虫、蜈蚣、地老虎、粘虫、玉米螺、红蜘蛛、蝠蝠、蝗虫、蝉、蚂蚁、土园、篝童、跳蚤、蚊子、蝎子、钱串子、蚯蚓等。
  在野生动物资源中,比较有猎取价值的兽类动物是野兔和黄鼬,人们喜欢用它们的皮毛制做成生活用品。野兔肉人们也很喜欢食用,每年秋后,在农闲时节,有很多人喜欢围猎。
(二)植物资源
1、栽培植物
A、粮食作物主要有:小麦、玉米、谷子、高梁、黄豆、绿豆、红薯等
B、经济作物主要有:棉花、花生、芝麻、油菜、西瓜、蔬菜等.蔬菜常见的有:白菜、萝卜、黄瓜、南瓜、豆角、西红柿、马铃薯、青菜、茄子、西葫芦、辣椒、葱、蒜、韭菜、白山药、蘑菇、鸡腿菇、香椿等。
C、木材树木种植比较普遍的是:毛白杨、柳树、槐树、香椿树、榆树、泡桐树、法桐树等。其中毛白杨和法桐树是本市的市树。
D、果品树大面积的是:梨、苹果、桃.还有葡萄、大枣、杏、沙果、李子、核桃、柿子等。其中鸭梨、蜜桃在全国享有盛名。
E、观赏树和花卉主要有:月季、菊花、牡丹、串红、丁香、合欢、紫荆、黄杨、雪松、油松、侧柏、圆柏、玫瑰、黄刺梅、平顶柳、垂柳、江南槐、龙爪槐等。其中月季和菊花是本市的市花。
F、药用植物有:枸杞、银花、红花、白芍、元参等。其中枸杞种植面积比较大。
2、野生植物
A、树木有:柳树、榆树、紫穗槐等.
B、杂草有:羊草、碱草、狼尾草、芦草、刺草、苦菜、灰菜、马齿菜、稻草、芦苇、狗尾草、禅草、荠菜、蒲棒草等。其中羊草、碱草、芦草、灰菜、刺菜等都是营养价值很高的牧草。
C、药用植物有:地丁、地黄、槐米等。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