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695阅读
  • 7回复

旧城的贾御史拒妾养德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7-03-05
贾运御史拒妾养德 + 6O5hZ  
9"oc.ue.2D  
明朝御史贾运,束鹿旧城人。他在幼年时,由家长作主,就与魏处士(无官阶而德高望重之人)之女订了婚。长大后,魏小姐因为眼疾而双目失明,魏府主人觉得女儿失明配不上贾御史,便将约聘的信物及礼金送还贾府,自愿退婚。贾府知道退婚的真正缘由之后,非但不接受,反而将魏小姐提早迎娶过门。 Wl}d6ZTm  
婚后,夫人多次请御史娶妾,以代替她侍夫之责。御史总是不答应,每次都说:“不可!你双目虽盲,非你之过;若我再娶偏房或纳妾,第一,对你不公平。第二,日久天长我恐怕姨妾因争宠而生妒,或受宠而骄,对你不利,也会使家庭失和。第三,我上承父母,下抚妻子,是心怀抱负的青年,系国家社会安危于己身,岂可纵情于私欲!何况人的精力有限,寡欲正可以涵养我的德性、滋养我的身心。‘纳妾’之举是败坏人伦之根源!夫人,你可别算计我啊!”后来,贾运的哥哥贾道来到京城,任户部主事,在京师纳了一个小妾。贾魏氏以此为由,越法用力请求夫君早些纳妾,贾运还是不答应。夫妻二人相敬如宾,贾御史当时正值年轻,但心存大志,不溺男女之乐,方存千秋之笔。夫人后生子贾衡。贾衡 (约1507—约1589),字守准,号平轩,晚年别号鹿岩山人。1547年(明嘉靖二十六年)中进士。历任刑部广东司主事、礼部仪制司、营缮司员外郎、佥事等职。后落职回乡,1589年(万历十七年)前后病逝于束鹿岩(辛集市三邱村)。 T0v;8E e  
  贾家子孙后世俱功名显达,世代书香。佛家说是贾运拒妾养德积下阴功所致。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7-03-06
进行下传统教育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7-03-06
WOJIUSHI WO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7-03-06
不错,有出息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7-03-06
敬佩
我就像一片落叶,随风飘落,忽东忽西,或许在这里只是瞬间的停靠, 片刻的停留。风起了,我提起了行囊,继续我的旅行。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7-03-07
呵呵,古人也很善于作秀。
帆,不挂在桅杆上
是一块无用的布;
理想,不付诸于行动
是虚无飘渺的雾。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7-03-07
楼上,不是什么做秀,人家的本性就是如此.是真正的男人.现在的男人们应该学习敬重这样的人.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1-01-18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