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4759阅读
  • 46回复

[文学][纯文字]写给毛毛   之 ----   关于爱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7-03-08
毛毛:
  今天下楼的时候你忽然停住,仰着天真的小脸儿跟妈妈要姥姥刚刚给你的果子。说是喜欢看着它骨碌碌滚下楼梯。妈妈没有给你。
  路上,妈妈说:“孩子。因为它不是一枚普通的果子。你知道吗?它本来藏在树妈妈的身体里。春风一吹它冒出了小芽芽,小芽芽晒着阳光,喝着雨水长啊长,长成一个小花蕾。花蕾开放,变成一朵美丽的小花。蝴蝶来亲亲,蜜蜂来吻吻,露珠儿来润润,它褪尽花衣裳,长成了一个袖珍的小果子。然后啊,夏天来啦。骄阳照它,暴雨淋它,狂风刮它,害虫也打它的主意。果农伯伯给它穿上保护衣----套上果袋。它就在种种艰难困苦中努力地长啊长!果农伯伯要给树妈妈剪枝施肥喷药松土,日日辛勤的浇灌守护,这枚小小的果子,要在高高的枝头悬挂整整半年光景,才能变成它现在的样子。其间无论哪里出了一点点差错,它都会早已不复存在了!你说这是不是很不容易?然后啊,果农把它采摘下来,包装卖掉;水果商买到它们,用汽车、火车从遥远的产地运输过来;超市的阿姨把它装成漂亮的果蓝,摆上货台。它被一个顾客买了回去-----然后啊,这顾客刚好是大姨的朋友,果子被她连同祝福送给了大姨。大姨把它连同孝敬送给老姥。老姥把它连同诚敬供给了佛佛。今天,姥姥见到了她的小外甥是那么高兴,于是折了供享把它连同疼爱送给了毛毛。孩子你说:这个小小的果子上,凝结着多少人的劳动和心意!它已经是一个爱的载体了。如果给你用来滚楼梯,你说是不是很可惜呢?”
  毛毛眨着清澈的大眼睛“妈妈我记住了。”
  孩子!不单是这枚小小的果子。在许许多多的事物里,你都该看到大家的辛劳、他人的爱,自然的馈赠,从而满怀珍惜与感恩。懂得爱!学会爱!知道爱惜物命,敬畏生灵。以健全自己的品格,历练自己的身心。佛经上常常说到“相由心生”。妈妈认为一个人的“相”不单单局限于他的外表、相貌,还包括着他的举止言行。看一个人是否福德俱足,只要看他的言语行事就好。妈妈要求你将来贫而不贱,富而不奢,贵而不骄,平而不俗。相信你一定能够做到。
  还记得你4岁多时妈妈接你下园后去花卉大世界。一个老人带了3岁的小孙子在那里玩乐。他们取乐的方式真是残忍:把一只刚刚抓到的蟋蟀拿在手里逗弄。孩子小,奶奶生怕蟋蟀逃走而丢掉小孙子的快乐,居然玩着玩着就扯掉了它一条腿。老人做得是那么随意自然!仿佛它原本就不是一个活物。儿子,小小的你震惊而又愤怒,你突然挣开妈妈的手冲了过去,厉声大喝:“不许你这样!它也是个小生命啊,放了它!”在老人错愕的表情中蟋蟀艰难的逃走了。你似乎怕她反悔,一直挡在那里,小眉头拧成一个疙瘩,就象面对南霸天的潘东子;两条细嫩的小胳膊交叉在胸前,摆的是一个标准的赛文*奥特曼的姿势―――孩子,妈妈敬佩你的勇气!
  如果这世上没有杀戮,我们能够看尽鹰击长空鱼翔浅底,那我们得到的将不只是美的自然,更还有美的心灵。然而这世上有多少习以为常的伤害。有多少无益无谓的纷争。以你小小的年龄,能够去维护这“世界和平”,众生平等,实在难能可贵。家长的言传身教是何等重要,如何设想一个行事残忍决绝,手段凶狠暴戾的人将来会构建出和谐的社会,经营出美好的人生?孩子,等你长大你会明白:行走世间,唯有爱是无往不利的法宝,是战无不胜的利器。爱人,爱己,爱物。爱人人恒爱之;爱己方能自爱,爱物使你衣食丰盈,舍得布施。爱会使你心性淡泊而胸怀云襟;使你光明洒落自由自在;使你宽和豁达谦恭体恤,使你感恩、爱惜、同情、随喜―――成就幸福快乐的人生。
  毛毛,妈妈今天在你的心底植入这善的种子。期待它早早开花,结成正果。
[ 此贴被云狐在2007-03-12 08:42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7-03-08
看帖看得眼晕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7-03-08
记得在你的“小济公”里曾留言:从小就有慧根,可是遗传基因?莲荷自在心底,我佛自在我心。看来你的“后天教育”也很“得法”。要使孩子从小就有爱心,很好!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7-03-08
谢谢oudezhaizhu老师--- 他日有缘定当亲聆教诲!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7-03-08
莲荷是一个很会教育孩子的母亲,一个小小的果子竟也让你打造的那么神奇,让什么样的人听了也不会再舍得吃掉它了!!想想自己,对学生总是有足够的耐心和关爱,对自己的儿子总是耐不下心来,比起你来,我真不是个称职的妈妈!!从看了你的博客,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儿子的成长过程,还有小小的变化都记录下来,但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去行动,总是自己找一个理由:"唉自己很忙呀"!---------------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7-03-08
写的真好,自己懂这样的道理,但给儿子讲不出来,没有你讲的那么好,真要好好学习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7-03-08
我平时对 小孩子够有耐心的了
跟你比-----------------
还是继续修炼吧.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7-03-08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