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857阅读
  • 2回复

抗金红袄军首领周元儿本是束鹿人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7-07-17
gHh (Q RA  
      金朝自卫绍王即位(1209~~1211)后,内外交困,国力迅速衰弱,北方局势更是急剧恶化,终于引发了较大规模的红袄军起义。红袄军不是一支统一的武装集团,而是多部独立作战且时有配合的民众武装。因成员主要来自自耕农、佃户、驱口(奴隶)和下层商贩,又都以身穿红衲袄为标志,故被统称作“红袄军”。红袄军在今山东有六大队伍,今河北一带真定周元儿部影响最大。后来红袄军除少部分投宋或降蒙古,大部分被金军镇压。金贞祐三年(1215)九月,周元儿领导的红袄军攻克由金朝统治的深州、祁州二州及束鹿、安平、无 极等县。后备真定府金兵设计镇压,周元儿及红袄军五百余人被杀牺牲。 Wk^{Tn/]  
一般历史资料都说周元儿是真定人,解释也都标注为“今河北正定人”,这是不准确的。据《续资治通鉴》记载,周元儿是束鹿人。当时束鹿属真定,从大的政体上说周元儿是真定人也还说得过去,如说是“今河北正定人”就错了。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7-07-17
学习了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7-07-17
束鹿历史上名人不少,只是有的冠以州府的地名,久之即错了籍贯了。前些年李锡铭担任全国人大副主任时,公告他的籍贯是“石家庄人”,几百年后以此为据,束鹿的李锡铭就变成了石家庄人了。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