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417阅读
  • 0回复

我与象棋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5
【征文特别奖】深入灵魂的热爱——我与象棋
2015-10-09 方彦然 中国象棋协会
十年前,那个懵懂无知的小女孩不听父亲的劝告执意打开了他的抽屉,翻出了一张被人遗忘的中国象棋棋盘与布满灰尘的棋子。感谢她的好奇心,带她走进了一个崭新的世界。象棋,便这样与我相识。
也许只是一个幼儿园的孩子爱新事物的天性,加上平时家人无意的指点,不到6岁第一次参加全市少儿象棋比赛的我,作为为数不多的女生却意外收获了第一张奖状,本能的下法却令老师和裁判惊喜不已,我被拉到了一间棋盘被印在墙面上的办公室里,棋校的校长问我,“你喜欢下棋吗?”,我怯怯地点了点头。也许对于象棋的热爱从那时起就已开始悄悄萌芽。我看到周围人惊讶与欣喜的眼神,听见有人不断重复着两个词: “灵气,天赋。”
这两个词在我接下来十年的学棋生涯中反复被教练与家长提起,他们总是相信我天生就是要下棋的人,也是因为相信了天赋,我才会选择在这条路上义无反顾地打拼。十年来,数不清下过了多少盘棋,记不起参加了多少次全国、全省、全市的比赛;有过获得全国赛冠军的辉煌,也有过失败。印象更深的却是无数个记录本上满满的笔迹;编订成册的比高考复习书还要厚的杀法练习;寒暑假每天从早到晚枯燥的训练。
渐渐长大后,再坐在赛场上有了那种紧张、不安、甚至恐惧的心理, 我开始怀疑所谓的“天赋”与“灵气”,想弄清到底是什么让我执着地下了这么多年的棋。终于,小学毕业的那个夏天,我选择了放弃进专业队而继读普通学生的生活,也是那时我才渐渐想清楚,自己不想把象棋作为未来的职业,但也不会就此放弃象棋。十年来逐渐成为的一种习惯,于棋,那份执著的热爱早已深入灵魂。如果说象棋让我的业余生活变得不再单调、有所追求,那么,那份深入灵魂的热爱,更给我带来了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我爱象棋,爱它咫尺之间却是浩浩战场,颗颗棋子实乃万马千军。一盘棋局,或炮或马,或车或卒,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人们偏爱车马炮的意气风发,轻视兵卒的不堪一击,孰知一盘残局,一卒一兵才是关键。漫漫日人生路,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我们并没有贵贱之分。莫抱怨命运的不公,莫向命运低头,不曾放弃就依然有成功的希望。
我爱象棋,爱它步步为营,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体会了太多这种感觉,再也不敢轻易地选择与决定。然而,人生如棋,每一步都要自己选择,不可以举棋不定,不可以畏首畏尾;目光坚定,深思熟虑,落子无悔才是真正的棋者。
我爱象棋,爱它的有得有失,爱它的变幻无常。丢卒保车,舍车保帅,进退取舍间需要智慧和远见。退一步是为了进一步;失一步是为了得一步。人生亦是如此,适时放弃那些沉重的包袱,轻装上阵,就是海阔天空。手中有棋,结果就还未知;人生未完,一切皆有可能。
当你真正怀着一份虔诚的热爱投身于一次精彩的对弈,你所面对的不再是一盘棋子,你真正的对手,其实就是你自己。我行走在这条未知的路上,有过迷茫,有过彷徨,遇见过许多风景,也有过遍地荆棘。然而我从未停下行进的脚步,我知道,怀着这份深入灵魂的热爱,用一生去完成这一局棋,那么,赢是赢,输也是赢。



合肥市第一中学
高二文科实验班
方彦然
2015年7月26日


方彦然学棋经历:

2004年9月(5岁)开始在合肥天星棋校学习中国象棋。2005年7月首次获得全国第18届“希望杯”少儿三棋比赛中国象棋女子F组冠军;2009年8月获得“2009‘双流兴城杯’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女子十岁组冠军;2011年8月获得“2011‘江东杯’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女子十二岁组第三名;多次获得省、市青少年象棋锦标赛冠军。2009年7月获得中国象棋协会颁发的“地方棋协大师”称号。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言而有信   诚信永远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