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546阅读
  • 0回复

观点-医生应该肩负起让患者幸福离世的责任(转)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0-05-04
       当今社会,仍然有一些疾病是无法治愈的,比如癌症晚期。面对无法治愈的疾病,我总认为:中国的医生应该肩负起一种责任,那就是让患者幸福的离开这个世界,而不是不遗余力的试图去挽救一个残缺不全的生命。这是因为对于患者来说:没有生存质量的生命还不如幸福的离世。
       我们中国人有着一个传统,那就是不愿意让病者死去,总以为让病者死去是一种很不道德的行为,于是乎在我们中国,许多濒临死亡的人在亲人(多为子女)的奋斗之下,在医生“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之下,变成了一个又一个没有知觉的植物人。这样一来,我们虽然貌似延续了患者的生命,但是这一生命却是一个没有意义的生命,其本质是对患者的一种折磨!
       由此,我想到了著名情感作家琼瑶女士面对死亡,生前给子女的一封信。信中说:“不论我生了什么重病,不动大手术,让我死得快最重要!在我能作主时让我作主,万一我不能作主时,照我的叮嘱去做”、“'活着'的起码条件,是要有喜怒哀乐的情绪,会爱懂爱、会笑会哭、有思想有感情,能走能动……到了这些都失去的时候,人就只有躯壳!我最怕的不是死亡,而是失智和失能。万一我失智失能了,帮我′尊严死'就是你们的责任!
      医生如何肩负起让患者幸福的离世的责任?我想:第一国家应该制定标准,统一规范无需治疗的疾病的范围和患者病情程度的界定标准。第二,用医学手段,让患者心情愉快的与病情作斗争。
      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案例。
      2015年前后,岳父的头颅中长了鸡蛋大小的一个瘤子,多次到某省级医院治疗。最后医生建议我们到北京去做开颅手术,我们当时有些着急,想匆匆地奔赴北京。此时,在该医院任总会计师的妻子大学时期的同学赶到,对我们说“你们先别着急,我去问一问主治医生手术后的效果,之后再去”。不一会儿,妻子的同学来了,对我们说:“医生说了,到北京做手术的成功率大约也就30%;在这30%的成功率之中,大约有80%以上的可能会变成植物人。去与不去、你们自己看着办吧!”于是,我们顿时明白了:到北京做手术,患者能够有情感的生存下来的可能性也就百分之几。于是我们想:与其让老人在痛苦中离世,还不如让老人安然的去世。
       妻子的同学带我们找到了原来为岳父治病的主治医生、开了一些药,而后又带我们找了一个老中医,开了一些中药饮品。据妻子的同学说,这些药其实就是一些安慰剂和止疼类药物,让我们回家静待老人去世---也许是3个月、也许是半年!
      就这样我们回到了老家。老人在安慰剂的帮助下,于2018年8月去世。岳父去世时,妻子说:白白赚了两年多的命,2015年如果到北京做手术,也许岳父在2015年就去世了。


        转自新浪博客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