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796阅读
  • 0回复

社会与道德-为什么一妻多夫制不适合人类社会(转载)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0-06-29
     前些年,一个网络问答在网上流传。这一问答是续写故事结尾的形式展开的。故事的大意是:一个荒岛之上有几个男人和一位女人,试问这一女人在这一荒岛上的生活。结果,网络调查的结果是:这一女人被男人们视作女皇,有的男人狩猎、有的男人种地、有的男人天天用轿子抬着她游玩娱乐。


      这一调查的结果,激发了无数女人的女皇梦。现实人类社会真的会是这一结局吗?不是的。作为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女人和32个男人的故事》给予了大家一个真实的答案。


     《一个女人和32个男人的故事》的故事梗概是:一个日本女人和32个日本男人住在一荒岛之上。为了对这一女人的占有,男人们开始了相互得厮杀(包括暗杀)。当几个男人被杀之后,荒岛之上剩余的男人们开始意识到:导致一些男人被杀害的罪魁祸首是这一个女人的存在,于是这些男人合计要杀掉这一女人,以确保男人们在荒岛上的和谐相处并生存下去。这一故事告诉我们人类社会:一妻多夫制在世界上难以普遍存在的原因所在,即一个女人难于解决男人们为了“性”而产生的暴力倾向。


      人类古代社会为什么会出现“一夫多妻制”?那是因为:第一,古代的女人是不从事生产经营的,女人嫁人的目的就是被某一男人养起来,所以,一个拥有经济实力的男人养几个女人(或说让几个女人吃饱肚子)是没有问题的。第二,“一夫多妻制”并不会导致男人子女血缘的混乱,而“一妻多夫制”则不行。况且,“一夫多妻制”中的女人们都是为这一男人生育子女的,即一个男人和多个女人的性生活不会影响女人们的生育进程,但是“一妻多夫制”则难以实现,即这一女人为哪一个男人生儿育女,也将是激发男人们之间展开厮杀的一个难以协调的矛盾。


     (我始终反对一夫多妻制。一夫多妻制是一个社会缺乏人人平等的体现、是强权社会的体现,更是社会财富分配不合理的体现。我并不是推崇一夫多妻制,在此只是做了一个比较。


      当今社会,一妻多夫制的存在,势必会把其中的男人们推向没有进取之心并依靠女人来“养”的一种心理状态,可是当今中国社会的女人大都还没能做到经济上的完全独立,那就别去奢望让一个女人去“养”多个男人了?古代女皇武则天为什么可以养面首?那是因为武则天掌控着无限的财富和庞大的国家机器,比如:司法或军队等,当代的中国女人几乎没有人能和当初的武则天相比拟!


      由此可见,人类社会推行“一妻多夫制”是难以实现的,除非具有“女性崇拜”的宗教文化,即唯有赋予女人至高无上的神权的民族或部落才是可以实施“一妻多夫制”的。可惜,这样的文化在世界上极为罕见。


      “一夫一妻制”是人类社会最公平正义的婚姻模式,它彰显了人人平等的伟大精神,更是人类社会现代文明或走向未来文明的载体,是最符合人性的,所以“一夫一妻制”是绝不容随意改变的。






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