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287阅读
  • 0回复

孩子教育话题-家长管不了自己的孩子怎么办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0
        当代中国的一些家长们常常哀叹:管不了自己的孩子。


       我们首先说:当代中国家长就不应该管教自己的孩子。这是因为中国社会飞速发展,特别是中国的城市化、中国的大工业化甚至中国的后工业化时代的来临,中国社会人际交往的范围已经大大不同于发展速度好像“笨蜗牛式”的封建社会;同时,中国社会发展方向的不断调整,也使得中国社会呈现出了阶段性发展的现象,所以父母对子女的任何干预,都可能会使得孩子的思想观念在未来的社会“落伍”,由此,作为家长应该想到《刻舟求剑》的故事。


       另外,关于遗产的问题,中国的家长们也应该充分的意识到: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必然会出现一定的通胀,于是父母为孩子积累财富的行为其实是不明智的,这是因为如果你给子女留下100万的遗产,那么30年后,这100万遗产也许仅仅“价值”50万,其中损失的部分其实还是“回归”到了社会。


       想一想人类社会的历史,我认为管教孩子最明智的选择就是美国等西方基督教国家对子女的管理理念,那就是:在孩子成年之前(大数多国家界定孩子是否是成年人是以18周岁为界线的),父母是为“上帝”抚育孩子的,当孩子到成年之后,父母则完成了抚育孩子的任务,孩子未来的教育或发展则交给了“上帝”。


       唯物主义教育下的中国人,虽然大多数不认可“上帝”的存在,那么此时此刻我们可以把“上帝”看作是社会或法律等。


       最后不得不说的一个问题是家长所谓“管”字,其实是家长“黑暗人格三合一”的人格或理念的体现,在高速发展的社会或在中国自由与平等的大趋势或大环境之下,这一人格或理念必将会被定性为一种“反社会”的理念。


        所以说:家长对孩子的放手或者说把孩子推向社会意味着孩子的未来能够始终与社会发展的同步。



转自:360个人图书馆




0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