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470阅读
  • 0回复

民俗漫谈-清明节再谈祭祖中的鬼文化和阴宅风水(转)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1-04-07
        一、清明节再现鬼文化
       清明节那天,上午10:00左右的时候,我遇到了某位员工,他半开玩笑似地对我说:“今天4:00多我就起床,开车80多公里去老家为老人烧纸钱,现在忙忙活活地赶回来上班,还真的有点累!……有什么办法呢!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平安,必须要把哪边的(注:指阴间)伺候好,省的他们给自己找事儿……”。我只是淡淡的一笑。
       不一会儿,遇到了车间主任马某,马某对我说:“你放心吧!这两天我全天候在公司巡查,保证不会出现问题!……每当到这些鬼节,我们这些当基层领导的总是不敢掉以轻心,唯恐会出现什么意外”!
       我对马主任说:“不必太紧张了,你查查国家公布的历年来的安全生产事故的汇总表,鬼节发生安全事故的案例极其罕见。”
       马主任继续说:“虽然我缺乏可靠地资料,但是我总是觉得每年的鬼节都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
       我说:“为何鬼节易于发生交通事故呢?那是因为我们中国人有的人信鬼、有人不相信有鬼。如此一来,相信人世间有鬼的人在这几天开车时的心情特别地小心翼翼,而不信世间有鬼的人仍然还会大胆开车,于是这就导致了许多司机在避让过程中的判断失误”。
       在返回办公室的路上,我想:在我们中国,是否应该彻底取缔鬼文化了呢?
       二、中国鬼文化的起源
       谈及鬼文化,一些学者总是认为起源于商朝,其实我并不认可这一观点。
       商朝是占卜最兴盛的时期,那时候的商朝人,上至君王下至百姓,几乎事事必先占卜,甚至每一个官员的任命、每一大战争也是必须要占卜的,其中历史上著名的导致殷商放弃政权的牧野之战其背后就蕴含着高层人士依靠占卜而进行决策的内幕。但是出乎殷商王朝预料的是:在殷商贵族通过占卜认为殷商不可能灭亡、周武王通过占卜认为“牧野之战”不会取得成功的情况下,周武王毅然决然的对殷商王朝发动了战争,结果一举消灭的殷商王朝。自此,占卜文化在华夏大地才成为一股“暗流”。
       殷商王朝是通过占卜取得天下的、也是通过占卜而失去天下了,所以中国学者几乎都认为:商朝兴于占卜亡于占卜。
       大家要知道:商朝之人之所以热衷占卜,这是因为殷商所倡导的文化的核心思想是“君权天授”,即通过占卜,看一看“上天”是否会让自己成功等。
       翻阅商朝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殷商并非是鬼文化的形成时期,而是占卜最盛行的时期,是“君权天授”思想最泛滥的时期。占卜中“鬼”的内涵绝对不同于我们当代“鬼文化”中的“鬼”的内涵,占卜中所说的“鬼”其实是“天意(神)”中对自己不利的某一不确定性因素的总称。
       中国的鬼文化,其本质起源于佛教在中国的传播。佛家经典之中的孟婆汤、奈何桥、鬼门关,猛鬼判官、上刀山、下火海、分尸勾魂等令人心惊胆颤的论述,奠定了中国鬼文化的基础。于是众多学者认为中国的鬼文化来源于佛教,即当代意义上的“鬼”的内涵来自于佛教。
       中国的道教本身是依据“易经”之中“阴阳五行”等文化而创立的中国的一大教派。道教之中神仙谱系复杂庞大,但是当初的道教并没有什么“鬼文化”。
      三、祭祖的起源
       关于祭祖的起源,《竹书纪年》记载:“黄帝崩,其臣左彻取衣冠几杖而庙祀之”。其后,《礼记》将祭祖视为治国之本,《论语》人若能行孝道、祭祖之礼则治国之道就好像显明在手掌之上。于是祭祖成为了中华民族的最重要道德一种文化。
       为何历朝历代都在大力倡导祭祖呢?其实祭祖与中国的儒家思想的“家文化”(即把一个国家看作是一个家,君主即为家长,其他人则为子民)相辅相成的,换言之祭祖是“家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另外,在封建的皇权社会,帝王大力推行祭祖也是对“财富或地位可继承性文化”的一种捍卫,它是“君权天授”思想的一个变种或说是一种延伸。
       四、祭祖、鬼文化与阴宅风水等文化的大融合
       在儒家思想大力推进祭祖的过程之中,佛教“鬼文化”的到来,使得两者在中国开始了融合。佛教是有利于皇权统治的,佛教之中“前世因、来世果”的思想是最有利于民众放弃抱怨或反抗的思想体系,进而它最有利于皇权的长期统治,所以,历朝历代的达官贵人都在积极地将儒家文化和佛教思想进行的整合,于是诞生中国化的汉传佛教。与之相伴的是鬼文化在中国民间的每一个角落里的渗透。
       随着鬼文化在中国的渗入,本身是依据易经“阴阳五行”理论而成书的《葬经》为阴宅风水的发展和泛滥奠定了基础。同时两者相符相称,为又中华民族的祭祖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葬经》的作者为两晋时期的郭璞,其科学性至今未有定论,这是因为时至今日众多的风水流派、易学大师都不能准确的理解其内涵,他们还在“老王卖瓜”、争论不休、相互攻击)。
       我常说,中国古代的一些文人是有罪的,这是因为他们常常在缺乏考证某一事件或学说的科学性、真实性的前提下,就胡乱地著书立说,仅仅为了取悦读者而去大力宣传富于迷信色彩的文化、玄学文化(包括风水、算命等),使得中国的民间文化缺乏一套利于民生的思想体系或哲学体系。
      借助于中国文人的宣传,鬼文化在祭祖、阴宅风水等的推动下更加深入人心。比如:本来出于家文化或孝文化思想体系的祭祖行为,在中国民间逐步变为了“寻求先人庇佑”或“让先人在阴间衣食无忧”的一种文化内涵。
       五、结束语
       中国不仅仅有鬼文化,而且还有“神文化”。那么,为什么中国人怕鬼不怕神?这其中有五个原因:
       第一, 中国传统文化不同于西方文化,中国文化中的“神”都是慈悲善良的,它从来不会惩罚人,它只会宽恕人的错误,而西方文化之中的“上帝”是坚守“有罪必罚”,所以中国人怕鬼而不怕神。不可否认地说,中国传统文化中“神”的慈悲破坏了历朝历代法律的严肃性。
       第二, 中国神文化的泛滥。中国的佛教、道教、官方所造的“神”(比如:关羽和孔子)、中国的民间信仰(比如:妈祖等)等等,随着历朝历代官方的需要此起彼伏,无一恒久。另外不可否认地说,中国的“神”们并没有赋予中国人一个统一的可以令国人走向幸福安康的行之有效的价值观,所以我们中国人对“神”总是抱有一种敬而远之的心态。
       第四,中国文化对“神”的片面理解和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中对“神”的宣传总是被描述可以“保佑”“庇护”众生的,可惜中国复杂的文化体系,使得历朝历代的老百姓并没有能够感受得到“谁在保佑自己”。与西方的神文化加以对比,我们会发现:由于西方文化中的“神”为世人奠定了“人人平等”(其中包含人人必须遵守宗教教义或“宗教戒律”的内涵)、“有罪必罚”等价值体系,于是当西方宗教中的这一价值体系能够被70%的人去坚守的时候,人们就会觉得自己得到了“神”的庇佑。
       第五,皇权制定律法的传统和律法面前的人的不平等,导致了中国老百姓不再相信“神”的慈爱。翻阅中国的历史,我们会发现,敢于率先破坏朝廷律法的总是那些皇亲国戚、地痞流氓等,换言之,历朝历代皇亲国戚、地痞流氓等在给老百姓带来苦难之时就是“神灵”都无法阻止的,甚至多年之后老百姓都难以“讨回公平与正义”,所以几千年来,中国的老百姓始终缺乏对“神”的崇敬。
       等等,其中原因还有很多,敬请各位去加以分析。
       总之,在一个怕“恶”的民族,其“鬼文化”的盛行是符合大众心理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们中华民族已经具备了完善的法律和辨识“鬼文化”的素养,于是彻底抛弃鬼文化的泛滥的时机已经走向成熟。


      转自360个人图书馆(转时有删节)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