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001阅读
  • 0回复

教育话题-人口红利的消失倒逼中等职业教育和技校教育的大发展(转)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1-05-17
教育话题-人口红利的消失倒逼中等职业教育和技校教育的大发展

      【摘抄注】有识之士们30年的呼吁并没有阻止“技工教育”的萎缩和高校的疯狂扩招。这一次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真的来了,于是乎中国教育的转型已经再也“逃脱”不了了,虽然它并不符合中国一些人的意愿。


       为什么中国制造业产品质量差?其根本原因来自于中国的“技工荒”。从国际上对不同层次人才的培养方向定位来看:大学研究生的是干什么的?是从事理论研究的;本科生是干什么的?现代科学技术在现代生产或社会生活中的应用,他们在单位里的身份就是工程师;技校生是干什么的?努力实现工程师们所完成的“工程设计”,他们在单位之中的身份是“技师”。


       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社会的用人单位并不懂得高校对各层次人才的培养方向,于是乎在我们中国的企业,每当工人完不成工程师们对产品的设计要求时,工人们就谩骂工程师们“只懂理论、脱离实际、不懂生产”;每当大学毕业生不符合老板们的理想时,就谩骂高校培养的大学毕业生有问题,甚至是中国的企业界逼迫高校去改变人才的培养方向;等等。


       不见棺材不掉泪啊!现在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逼迫企业必须要提升“科技含量”了,于是乎中国传统的产业工人即将面临着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本科生或研究生去补习“技工岗位”的知识,或者是中等职业教育和技工学校的大发展。


     【原文节选摘抄如下】节选自网文《人口红利消失促使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在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制造业,不断加剧的用工荒,轮番上涨的工资,使得我国制造业的人工成本不断上涨,我国产品的价格优势逐渐削弱。到目前为止,因为劳动力短缺,普通劳动者的工资上涨速度非常之快,已经超过了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


       劳动力缺失导致劳动力价格上涨,倒逼企业选择低人工的方式,结果进一步影响整体经济活力。这正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然而目前的情况是,我国劳动力供给结构的变化还未完全与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相适应,集中表现为,企业对于高级技工以及具有一定技术水平和劳动技能的工人的缺乏。


       据权威数据统计,目前我国的高级技工的缺口高达2200万人。目前,中国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不仅需要先进的技术设备还需要大量能够使用和操控这些设备的高级技工。


       在日本,整个产业工人队伍的高级技工占比40%,德国更是高达50%,而我国这一比例仅为5%左右。而2200的人才缺口,也成为当前中国当前正在进行中的制造业转型的掣肘。


       今年发布的东莞紧缺技工工种目录中,对CNC数控机床操作员、装备维修电工的需求,甚至排在了AI工程师前面。许多地方月薪万元都招不到合适的技术工人。


       这也是为什么对许多制造类企业来说,就是把机器人白送给他们,他们都不会要的原因。目前中国经济的转型和产业升级之所以进展缓慢,与劳动力供给的短缺有着一定关系。


       因此,中国经济在现阶段要实现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就必须尽快解决高技能劳动者短缺问题。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人才的结构性缺失正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掣肘。


       要解决以上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技术人才的缺失并非短期内形成的,而是长期忽视对于技术型人才和技术工人的培养所造成的后果,现在应该多方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一、增加职业中专和高级技工学校的数量,加快对于技术型人才的培养


       当前企业的高级技术工人的缺乏与教育体制的弊端有着直接关系。过去,我国的各类技工学校为企业培养、输送了大量的技术工人,确保了企业的用工,也解决了大多数青年的就业问题。然而,在教育体制改革下,各个专业技术学校为了追求经济效益,不断扩招、扩容,纷纷改为职业学院,转而培养本科、专科生。


       使得能胜任生产第一线的技术工人大量缺乏,而希望从事企业管理工作的人越来越多,从客观上造成了目前的就业难现象。另一方面,学校教育与市场需求脱节也使得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显得越来越严重。


       因此,要扭转这一局面,国家就应该有计划地增加各类技工学校的数量,加强师资力量投入和提高办学质量,另一项措施就是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规模,提高职业教育覆盖率。以求未来能够逐步弥补当前企业的用工缺口。


       二、通过职业培训提高现有劳动力的劳动技能


       政府和企业都可以通对员工和社会就业、失业人员实施职业培训计划,来提高这些人员的劳动技能。


       职业教育计划以促就业为导向,允许个人根据自身和工作岗位需求,组合不同学位课程,培养复合技能;提高授课与实习相结合的复合职业教育比重,扩大实习企业范围,增加中小微企业的参与,延长实习时间,学生可根据企业需要按需培训。


       同时,有关部门新增大量数字化和新技术相关课程,例如智能制造、工业数字化维护、网络安全与通信技术等,未来还将推出3D打印、5G和人工智能等课程。此外,政府还可与企业和工会合作,在全国各地创办职业教育中心、开设创业教室,为学生创业提供咨询服务和各类资源帮助。


       总之,人口红利的消失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没有必要为此而感到忧虑,值得担心的是,在人口红利彻底消失前还没有培养出经济发展所需求的庞大人才红利,令人感到庆幸的是,我国并没有放过人才红利这一历史机遇!
(转自:360个人阅览室)


0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