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4450阅读
  • 0回复

教育话题-中小学减负的关键在于全社会对学历“鄙视链”的抛弃(转)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1-09-01
       大家都知道:人才市场求职时的学历“鄙视链”,即:国外的常青藤鄙视国内的985,985鄙视211,211鄙视普通一本,普通一本鄙视二、三本……。为何会有这一鄙视链出现?有人说“学历代表了智商”。很显然,把学历跟智商绑在一起,这种荒诞甚至羞辱的观点必然会遭到口诛笔伐。

  去年(2020年)11月,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在招聘公告和实际操作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作为限制性条件,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改变人才“高消费”状况,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氛围。

  “学生的学历除了关系到智力与勤奋因素,与教育条件也分不开。”储××说,拿教育条件好的地方与教育条件差的地方比,这是不公平的,这不仅是学历歧视,更是对落后地区的歧视,而社会上的“唯学历”倾向归根到底还是人才评价体系的不科学。

  某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也表示,“唯学历论”这样简单粗犷的评价指标,对人才评价体系产生了扭曲,可能会忽视社会真正的需要,直接影响到未来的人才发展方向。“比如,对某些技术岗来说,一味追求学历,如何驱使培养技能型人才?”

       “如果不改变这样的评价体系,等于将所谓的学历歧视合法化、合理化。”熊××说,这或许反过来又会加剧整个社会的学历社会问题,进一步制造社会上的教育焦虑。企业有责任推进社会教育评价观念变革,同时,监管部门必须要对此进行制止,对涉事企业追究责任。

                                                           【注】参考网文《学历=智商?招聘“鄙视链” 这么无底线?!》



0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