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294阅读
  • 0回复

西藏和平解放前百姓宗教生活的状况是怎样的(转)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1-09-22
        [注]中新社记者近日专访新中国第一位藏族博士、也是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人类学博士、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副总干事格勒,解析西藏和平解放前后,藏传佛教的状况。

        中新社记者:您出生在底层农奴家庭,据您的记忆和研究了解,西藏和平解放前百姓宗教生活的状况是怎样的?

       格勒:从我的家庭说起吧。记忆中,我家四口人,在和平解放前上无片瓦可住,下无一寸土地可种,全家住在领主家厨房与客厅间走廊的一角。母亲是文盲,却是虔诚的佛教徒。在她的认知中,这种不平等的社会是前世的因缘注定的,因此心甘情愿地忍受所有痛苦。

        可以这么讲,解放前,西藏一般人心目中,业报轮回说无形中成了佛教的基本思想和教理。佛教认为,“诸法由因缘而起”,一切事物都产生于因果关系,强调“因果报应”。有所谓“三世因果”之说,即前世造因,今世受果,今世造业,来世受果,强调个人言行造“业”的自我责任,所遭受的一切都是个人行为的结果,不可避免,只能接受。

        按照“三世因果”说,西藏农奴谁也无法掌握和改变命运,就像我母亲相信一切都是因果关系注定的。农奴受穷是因为前世造了“业”,自作自受。贵族或领主享有富贵是因为他们前世乐善好施。这就叫“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正是在三世因缘和善恶果报的佛教思想影响下,普通西藏人民对今生今世的苦乐看得较轻,虽然他们在旧的社会制度中政治上没有自由、受压迫,生活上饥寒贫困,但却相信这是自己前生所行应得的结果。

       农奴中大多是文盲,却对“因果报应”“六道轮回”的思想深信不疑。母亲从小给我讲的就是这类故事。成千上万的西藏百姓为了来世免入地狱、得生善道,忍受苦难一生,并把有限的钱财拿出来供奉给喇嘛活佛,捐献给寺院。有的甚至抛家弃产,不辞风霜,一步磕一个头,沿途乞讨到拉萨朝佛,即使倒毙于千里途中也心甘情愿。

        佛教关于入世皆苦、业报轮回的说教,无论其主观意图如何,客观上束缚了像我母亲一样的广大农奴的思想和手脚,千千万万的百姓,追求佛教宣传的自我安慰和自我完善,放弃了对现实社会制度的斗争。其结果是每一个信徒都成为绵羊,满足西藏统治阶级所需。这是一种最狡猾、最有害的社会控制方式。

        节选自:中国新闻网(2021年7月2日)《独家|新中国第一位藏族博士格勒:如果没有和平解放,西藏的藏传佛教是什么样?》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