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4423阅读
  • 0回复

西方文明的三大思想体系(转)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1-10-09
        当今这个时代,整个人类的主流文明是西方文明。而西方文明是一个很大的文明系统,这里面包括西方神话和西方历史等。然而,最能够体现西方文明精神的是西方思想对三大思想的传承。

       三大思想中,第一个是古希腊文明。古希腊文明给西方人带来了理性。理性产生的具体实物就是哲学;理性哲学到了近代从哲学当中派生出了一门学问并成为当今人类的主流文明,那就是科学。

       虽然技术源于科学,但是科学与技术并没站在一个队里,科学跟哲学站在一个队里,所以西方思想体系的第一个思想脉络是古希腊文明为西方人带来了理性,产生了具体的学问叫哲学,而哲学当中后来派生出一门今天特别时髦的学问,就叫科学。这是西方文明的第一根线索。

       西方文明的第二根线索是古希伯来文明。希伯来是对犹太人和伊S兰人的古称,古希伯来文明给希腊人带来的是信仰,而产生的实物是典型的西方的一神论宗教,这个一神论宗教叫亚伯拉罕宗教体系,也叫易卜拉辛,包括三个势力强大的宗教——犹太教、基督教和伊SL教,这是西方文明的第二个思想源头。

        西方文明的第三个思想源头是古罗马文明。古罗马文明给西方人带来了契约精神。而产生的是罗马法典,法的精神,规则意识。法治观念这个在西方的文化传统领域很深厚的,所以西方人有着强烈的法治观念跟古罗马文明是有关系的。

       人类怎么能够在一起和谐共处?一种模式是把大家全教化成君子,满大街走的都是谦谦君子,满大街走的人都是心里装着别人没有自己的人,这个社会当然和谐。

       中国文化就在这一点上花了两千多年下了巨大的功夫,但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教训发现此路走不通。为什么走不通?因为我们大家都是利欲熏心、自私自利的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罗马人为这个世界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模式。认为我们不需要改造人性,只需要共同遵循契约。只要大家守信用、立规矩,这个社会就会和谐了。实际上,欧洲人、罗马人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古罗马人为西方人带来的是契约精神,产生的实物就是罗马法典,所以,西方人说契约是有文化传统的。

       总结:

       古希腊带来的是理性,希伯来带来的是信仰,古罗马带来的是契约。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什么才是这个世界的真,什么是这世界的善,什么是这个世界的美。也就是说讨论真善美这样三个话题。而讨论什么是世界,是真的哲学,也叫自然哲学。第二讨论什么是善的哲学就叫道德哲学,第三讨论什么是世界的美,就是艺术哲学。所以真善美这三个主题是西方哲学所要讨论的三大话题。科学就是讨论这三个话题才产生的。

                                                      ---三智论坛2018三智年会之于晓非教授主讲《西方哲学与科学精神》一文摘要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