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367阅读
  • 7回复

[[原 创]]再读《祝福》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7-03-30
再读《祝福》 _}bs0 kIz  
初读《祝福》是在上高中的时候。当时并不觉得特别好,也不能理解礼教是如何一步步吞噬 73Zx`00  
pco:]3BF6  
掉祥林嫂的健康和心灵。倒是对那位恶婆婆印象深刻,如果说是礼教和迷信,不如说是那个用 S2y_5XJ<D  
Q]/ZVcoqo  
强硬手段卖掉儿媳的婆婆是祥林嫂悲剧的最初制造者。那时的我,更喜欢《友邦惊诧论》的酣 'e&L53n  
?3[Gh9g`  
畅淋漓,《天龙八部》的热血豪情,《与妻书》中的儿女情长。 i}u,_ }  
最近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又一次捧起高中课本,又一次读到了《祝福》。“我拿小篮盛了一 p **Sd[|  
(AYzN3 ?D  
篮豆,叫我们的阿毛坐在门槛剥豆……他躺在草*里,肚里的五脏都已经吃空了,可怜他手里 {KQ-QKxxS  
b+=@;0p*6B  
还紧紧地捏着那只小篮呢。”突然间感到特别难过。我也做了母亲,我知道这是一个女人最大 %y96]e1  
!wbO:py[8>  
的痛苦。这个时候祥林嫂遭遇到什么呢?刚开始四婶因为同情收留了她,人们流下眼泪。然后 e}f#dR+(  
|ry![\  
呢?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渐渐变得麻木,冷漠,嘲笑,鄙夷。真正吃人的不是封建社会,是 voX4A p l  
ZhqGUb  
人性的凉薄。这些教条不就是人们自己制定出来的吗? eI Ldq*  
我又想,如果祥林嫂并没有被婆家逮回去或她遇到一个善良的婆婆,得以一直在四叔家做女 @:,B /B;  
t QR qQ  
佣,十年,二十年以后,她一直这样用劳动挣工钱,然后呢?书中也有描述,这不就是柳妈吗 f.yvKi.Cm  
hn`yc7<}(u  
,以自己的“清白”嘲笑他人的改嫁,以自己的安定生活讽刺他人遇到的磨难。如果祥林嫂没 JM&`&fsOC{  
%mqep5n(  
有经历过再嫁,丧子之痛,她会成为下一个悲剧的看客和推波助澜者。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民 o >wty3l:  
6d7E@}<  
族,人人都只向上天祈祷,而把他人的不幸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料,都只扫自己门前雪不 A9 *P7  
58[=.rzD  
管他人瓦上霜,那就永远摆脱不了被支配被奴役的命运。历史就是这么告诉我们的。 {ef9ov Xk  
鲁迅先生说过,中国历来不乏麻木的看客,又说,中国首先需要医治的是人的心灵。这冷漠 4d x4hBd  
KgD sqwy  
麻木,对罪恶不看见,对正义不扶持,对悲惨不同情,对老幼不怜悯,在今天的社会仍然是我 M Ewa^  
0tz7^:|D  
们要呼吁对抗的东西。 |Y-{)5/5}  
愿每个人能保持一颗柔软慈悲的心,帮助弱小,抗争强敌。愿我们的国家人人都能感受到幸 ^(+ X|t  
m afnkQU  
福。这大概是先生的祝福吧!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7-03-30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7-03-30
俺也看过,就是就是。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7-03-30
对罪恶不看见, *x/H   
b:PzqMh{G  
对正义不扶持, [Mk:Zz%  
R('\i/fy  
对悲惨不同情, yRivf.wH  
! GJT-[  
对老幼不怜悯, ok1w4#%,  
Q5&|1m Pb  
在今天的社会仍然是我们要呼吁对抗的东西。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7-03-31
再读《祝福》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7-03-31
祝福天下一切有知的、无知的生灵.........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7-04-01
希望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7-04-02
我又看了一次《祝福》,感觉和楼主差不多。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