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祝福》
m?G@#[
l
初读《祝福》是在上高中的时候。当时并不觉得特别好,也不能理解礼教是如何一步步吞噬 .dM4B'OA?
.K%1{`.|
掉祥林嫂的健康和心灵。倒是对那位恶婆婆印象深刻,如果说是礼教和迷信,不如说是那个用 b9`vYnLk
2NMS'"8
强硬手段卖掉儿媳的婆婆是祥林嫂悲剧的最初制造者。那时的我,更喜欢《友邦惊诧论》的酣
cih[A2lp
g-)izPX
畅淋漓,《天龙八部》的热血豪情,《与妻书》中的儿女情长。 Q"rQVO
最近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又一次捧起高中课本,又一次读到了《祝福》。“我拿小篮盛了一 @#m@ .
hA 1_zKZ
篮豆,叫我们的阿毛坐在门槛剥豆……他躺在草*里,肚里的五脏都已经吃空了,可怜他手里 )nE=H,U?y
!6.}{6b
还紧紧地捏着那只小篮呢。”突然间感到特别难过。我也做了母亲,我知道这是一个女人最大 \JjZ _R
}rK9M$2]u
的痛苦。这个时候祥林嫂遭遇到什么呢?刚开始四婶因为同情收留了她,人们流下眼泪。然后 b/"&E'5-`\
U?]}K S;6
呢?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渐渐变得麻木,冷漠,嘲笑,鄙夷。真正吃人的不是封建社会,是 "V|&s/9
_-mSK/Z
人性的凉薄。这些教条不就是人们自己制定出来的吗? i286 J.
我又想,如果祥林嫂并没有被婆家逮回去或她遇到一个善良的婆婆,得以一直在四叔家做女 jRdmQmTJ
NNDW)@p6z
佣,十年,二十年以后,她一直这样用劳动挣工钱,然后呢?书中也有描述,这不就是柳妈吗 .S4c<pMap
<vS3[(
,以自己的“清白”嘲笑他人的改嫁,以自己的安定生活讽刺他人遇到的磨难。如果祥林嫂没 Y=0D[o8
c"F3[mrff
有经历过再嫁,丧子之痛,她会成为下一个悲剧的看客和推波助澜者。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民 #2
Gy=GvV
'&v.h#<
族,人人都只向上天祈祷,而把他人的不幸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料,都只扫自己门前雪不 TC[(mf:8
OynQlQD/Eu
管他人瓦上霜,那就永远摆脱不了被支配被奴役的命运。历史就是这么告诉我们的。 "Bn8WT2?
鲁迅先生说过,中国历来不乏麻木的看客,又说,中国首先需要医治的是人的心灵。这冷漠 ($s%5|
CNU,\>J@$
麻木,对罪恶不看见,对正义不扶持,对悲惨不同情,对老幼不怜悯,在今天的社会仍然是我 noI>Fw<V
mcO/V-\5'
们要呼吁对抗的东西。 2aj9:S
愿每个人能保持一颗柔软慈悲的心,帮助弱小,抗争强敌。愿我们的国家人人都能感受到幸 drRi<7
i
.Y`;{)
福。这大概是先生的祝福吧!